擅用"哆啦A梦"图案宣传 烟台一地产公司被判侵权

2017-04-27 09: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27日讯 (记者 孙毅) 烟台一地产公司为了吸引人气,在楼盘宣传布展时使用了可爱的卡通玩偶“哆啦A梦”,结果被告侵权。烟台中院审理后认为,该地产公司未经允许,擅自使用“哆啦A梦”形象,侵犯了获授权单位的著作权。

  艾影公司诉称,其经过授权取得了“哆啦A梦”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著作权。被告烟台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经艾影公司许可,在其开发经营的城市住宅地产项目中以摆放、悬挂“哆啦A梦”图案的玩偶和图片等方式,大量使用“哆啦A梦”人物肖像用于广告宣传,侵害了艾影公司的著作权,故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并支付原告维权合理开支。被告辩称,其将售楼中心场地布展交给烟台某礼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揽,并没有参与涉案侵权作品复制和展览活动。

  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艾影公司经授权取得了美术作品“哆啦A梦”的著作权。宣传活动现场摆放、悬挂与“哆啦A梦”美术作品形象相似的卡通形象玩偶和图片的行为,侵犯了艾影公司对"哆啦A梦"美术作品依法享有的复制权、展览权。烟台某礼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该活动的承揽人、举办人,是侵权行为的直接实施人;烟台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该活动的委托人,是侵权行为的直接受益人;以上两公司对艾影公司构成共同侵权。

  随着动漫产业的不断发展,许多知名动漫形象对相关公众具有较大吸引力,也具有较高市场价值,这也导致了动漫形象侵权现象逐渐增多,本案通过对动漫形象著作权予以保护,维护了动漫形象著作权人的利益,有利于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推荐阅读
  • 打响品牌保卫战 山东11个县区有效注册商标过万了

    11.jpg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传统的知识产权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的总和,党报君从山东省工商局拿到的数据显示,随着山东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过去一年全省商标注册申请和核准注册量均创历史新高。 [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全面取消大班额,高考综合改革……山东高中教育这样发展

    11.jpg

    4月24日,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代表我省在大会做典型交流发言。目前,山东省共有高中阶段学校1008所,在校生247.4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580所,在校生166.4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楼市限购调查|济南二手房房源持续减少,中介收入锐减

    11.jpg

    去年,济南市房产限购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房源减少,但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变化并不大。今年4月19日济南房产限购政策升级后,二手房房源大幅减少,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受影响较大,经纪人的收入随之降低,部分小中介机构可能出现人员流动。 [详细]

    04-27 07-04齐鲁晚报
  • 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车道比原来多一倍!去南山不再堵

    11.jpg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通车了,多位南城市民表示,“早就等着这一天了”。工程将激活快速路网市区南北向交通和管网配套压力得到大疏解。 [详细]

    04-27 07-04齐鲁壹点
  • 记者采访医学论文造假涉事济南医生 现在最怕职称飞了

    近日,著名出版商施普林格史无前例地决定将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杂志的107篇论文撤稿,这批论文的作者全都来自中国,涉嫌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不会看病的医生当上教授,是体制的误导;而会看病的医生当不上教授,则是社会的悲哀。[详细]

    04-27 11-0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严查三四轮催生摩托车报考热 1个月报名数顶之前1年

    自3月9日以来,济南交警严查以三轮、四轮代步车为主的无牌无证车辆。济南友谊驾校校长邢振东透露,汽车逐渐普及后,摩托车驾考报名热度逐年下降,驾校一度也停止了报名业务。记者还从历下区车管所了解到,目前大概一周就要安排一次摩托车驾考。[详细]

    04-27 11-04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