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高被傍名牌 “烟台古酿”告赢冒牌厂家

2017-04-27 09: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27日讯 (记者 孙毅) 因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山东烟台酿酒公司经营的“烟台古酿系列白酒”被某酒业公司“傍名牌”。日前,经法院审理,被告某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需停止侵权、赔偿山东烟台酿酒公司相关损失。

  山东烟台酿酒公司诉称其为主要生产经营白酒及食用酒精的企业,主打产品“烟台古酿”系列白酒在山东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原告在市场上多次发现由被告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突出使用“烟台古酿”特有名称的白酒,为此两公司先后两次达成协议,某酒业有限公司承诺不再在其生产的产品上标示突出使用“烟台古酿”特有名称,否则赔偿烟台酿酒公司经济损失5万元。之后某酒业有限公司违反协议约定,仍在其生产的产品上标示突出使用“烟台古酿”特有名称并对外销售,构成不正当竞争,故原告要求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虽然“烟台古酿”只是由包含有地名“烟台”和表征产品酿造方法“古酿”组成。但通过烟台酿酒公司的长期使用,已使“烟台古酿”在消费者心目中与烟台酿酒公司形成紧密联系,成为识别来源的重要标志,从而具有了区别于同类商品的显著性特征,足以表明商品的来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第(二)项之规定,被告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经办法官介绍,本案为一起“傍名牌、搭便车”的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烟台酿酒公司通过对商品名称、包装、装潢长期的连续使用和广泛宣传,以其所标示商品的优良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被告“搭便车”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原告的声誉,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案的审理使原告的损失得到有效弥补,也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秩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推荐阅读
  • 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保健品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详细]

    04-28 08-04半岛都市报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房子.jpg

    目前政策严厉程度远超任何一次限购,如果执行下去就把各种购买力都限住了,很可能会比上次更麻烦,甚至出现房价短期大调整。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
  • 最少补20万元 青岛老楼装电梯补贴政策出台

    供暖.jpg

    各区(市)政府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区(市)财政补助政策,并完成对加装主体的财政补助。 每年10月份,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对上一年度10-12月及本年度1-9月本区(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向市城乡建设委提出奖补申请。[详细]

    04-28 08-04青岛新闻网
  • 园方叫苦!山东公办园要求1个老师最多看8个娃

    二孩.png

    全日制公办幼儿园1名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小班班级规模最多25人、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最新的《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一经发布,便引来各方的广泛关注。张园长认为,在二孩入园高峰期到来后,公办幼儿园在经费有限、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会经受...[详细]

    04-28 11-04沂蒙晚报
  • 买好出游火车票了吗?济南火车站五一增开10对列车

    2017年“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为4月28日至5月1日,济南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9万人,日均9.75万人,较去年同期(36.3783万人)增长7.2%。为满足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需要,济南火车站“五一”运输期间(4月28日—5月1日)增开去往北京、青岛、烟台等方向的临客10对,其中动...[详细]

    04-28 14-04齐鲁晚报
  • 涨工资!涨工资!涨工资!万达广场全体厨师发出最强音

    临近五一,忽然有消息说,德州万达摊上事了:餐饮区的厨师们集体要求涨工资,否则罢工。  这一惊非同小可  德报[详细]

    04-28 14-04德州日报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