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检测肿瘤”不靠谱,研发人4年前就曾辟谣

2017-05-03 11:01:00 来源: 爆三样 作者:

  近日,一篇以《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 已被批准临床使用》为题的报道引发很多人的关注。然而,有网友提出了疑问:“一滴血能测癌症”,有那么好的东西,为什么最早发现它的人,今年还没得诺贝尔医学奖啊?

  爆三样(微信公号:sdbaosanyang)也注意到,这篇文章除了题目里醒目地提到“一滴血可测癌症”,通篇正文里没有一个地方提及该观点。反而更多的是在宣传一家烟台普罗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事实上,近几年来,“一滴血测癌症”的噱头,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用了。医学界每次发现一个肿瘤标记物,有人就开始宣传“一滴血测癌症”。

  罗永章团队在实验中。图中左二为罗永章。图片来源于清华大学官网

  清华教授4年前的研究成果又被“旧闻新炒”

  近日,有媒体报道,2009年罗永章团队开始介入研究,并通过重组蛋白质大规模制备技术,人工制备出了结构稳定的热休克蛋白90α。这相当于他们可以自由“制造”这种蛋白。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自主研发出了一种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进行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一滴血检测肿瘤”迅速热传。

  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产品外观图。图片来源于清华大学官网

  爆三样注意到,上述文章中提到的“热休克蛋白90α”,实际上是一种肿瘤标志物。

  早在2013年11月17日,清华大学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罗永章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是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自主研发的定量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

  当天,该发布会的信息被某些媒体解读为“一滴血检测肿瘤”,并在网络上大量转载。

  3天后,也就是2013年11月20日,发现该方法的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解释说,热休克蛋白90α检测可用于肺癌的病情监测和疗效评价,“一滴血检测肿瘤”的说法很不准确,确切地讲,应该叫“监测肿瘤”。

  研发团队公开发声,“滴血测癌” 系部分媒体误读

  2017年5月1日晚,一个以“罗永章”名字及其头像注册的微博账号对外发声,对一家媒体使用“一滴血可测癌症”的标题党行为进行了反驳。该微博称,“一滴血检测肿瘤”的说法很不准确,确切地讲,应该叫“监测肿瘤”。

  5月2日上午,罗永章团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团队的研究成果,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但网传“滴血测癌”一说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很不准确”,“不严谨”,系部分媒体误读。

  爆三样注意到,这个四年前的研究成果又被翻新炒作,目的性似乎也很明确,因为文章最后的落脚点是一家企业,名叫“烟台普罗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整篇文章2400字左右,其中有近1000字是在为这家企业及其产品做宣传或者铺垫。

  文章提到,罗永章团队研发出了可以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而这个试剂盒只是一种实验室产品,要想让它服务千百万患者必须实现它的产业化,这个过程并不简单。2008年,普罗吉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了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2009年,现任烟台普罗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崔大伟到烟台办起了热休克蛋白90α试剂盒工厂。

  该企业工商资料显示,位于烟台开发区,法人代表崔大伟,股东分别是北京普罗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励信华科技中心,主营生物制品及药品、生化试剂、临床诊断试剂等。

  至于这篇文章,究竟是在什么背景下出炉的,普罗吉公司的一名王姓工作人员短信回应爆三样说:“媒体记者认为我们是属于国家医疗创新的典范,进而进行了报道,并不是我们公司的行为。”

  “检测肿瘤”与“监测肿瘤”,一字之差谬以千里

  所谓的“一滴血”查癌症,就是查血中的“肿瘤标志物”。什么是“肿瘤标志物”,简单点说就是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产生的物质,或是肿瘤刺激人体产生的物质。

  像肝癌的肿瘤标志物是AFP、肺癌的是CEA、卵巢癌的是CA125、乳腺癌的是CA153、胰腺癌的是CA199等。这些肿瘤标志物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肿瘤的发生、发展,对监测肿瘤治疗效果和预后有一定的帮助。与其他肿瘤监测手段相比,肿瘤标志物检测更方便、快捷,成本也大大降低。

  清华大学官网文章《清华大学罗永章团队发现全新广谱肿瘤标志物并获准用于临床》中写道,以往,临床公认的用于肝癌检测的标志物是甲胎蛋白(AFP),但灵敏度仅有50%左右。全新肝癌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突破了甲胎蛋白的局限,对肝细胞癌、肝内胆管癌、混合性肝癌等常见肝癌类型均有较高的灵敏度,对于全面提高肝癌防治水平、降低肝癌死亡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食药监总局(CFD A )上市批准文件上,热休克蛋白90α试剂盒的预期用途是“定量检测费放疗肺癌患者E D T A -K 2抗凝血浆中的热休克蛋白90 ,该指标用于对已明确为肺癌患者的病情监测和疗效评价”。2016年6月,C FD A又同意将产品预期用途变更为“已明确为肺癌、肝癌患者的病情监测和疗效评价”。烟台普罗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按照官方给出的用途说明,该试剂确实是用于疗效和病情的监测,而非筛查检测。

  浙江省肿瘤医院苏丹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滴血可测癌症”的说法不太严谨,过分夸大了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断中的作用,“会误导老百姓以为靠一滴血就能测出自己是否患了癌症,患哪种癌症。”现在全球公认的癌症诊断标准还是病理学检测依据,无论什么指标,目前都不能代替病理学诊断。作为普通市民,要做的是坚持定期体检,这依然是早期发现肿瘤的最佳办法。尤其是高危人群,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肿瘤筛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鑫

推荐阅读
  • 等了十年,国产大飞机明天首飞!不少部件是咱山东造

    11.jpg

    C919雷达罩首件开工仪式是2011年12月24日,在济南第六三七研究所生产现场举行的,将为国产大飞机装上“济南眼睛”。并且济南的中航工业第六三七研究所也是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九大机体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省内唯一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配套的供应商。此外,国家超算济南中...[详细]

    05-04 07-05齐鲁晚报
  • 山东蒜薹价跌滞销!蒜农朋友圈里求采摘,不收钱还管饭

    11.jpg

    “今年收购价比去年低了将近一块钱,最便宜的五毛钱一斤,都没办法雇人提了。”五一过后,金乡蒜薹迎来收获期,受种植面积增大等因素影响,蒜农普遍反映今年收购价偏低。在聊城产蒜区,雇人拔一斤蒜薹1元钱,而一斤蒜薹仅卖8毛钱。蒜薹大丰收,聊城蒜农却犯了大愁,辛辛苦苦...[详细]

    05-04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启用人脸识别抓拍行人闯红灯 戴帽执勤函告工作单位

    11.jpg

    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也要被抓拍啦!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市区主要路口的斑马线上将启用有人脸识别功能的“电子警察”,能自动获取违法人信息。闯红灯不但要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到路口打小黄旗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违法信息也会被纳入公安交管诚信信息平台。情节严重的...[详细]

    05-04 08-05济南时报
  • 海关海警联合破获6.5亿元资源性矿产品出口走私案

    11.jpg

    4月14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下,青岛、大连、石家庄海关与山东海警联合开展打击矿产品走私专项行动,在杭州、宁波、北京、天津等海关的大力配合下,一举摧毁一个海上绕关走私出口硅铁等资源性矿产品团伙,现场查扣走私船舶1艘、硅铁235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1...[详细]

    05-04 07-05新锐大众
  • 枣庄交警连夜出击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

    206国道徐楼新村路口,一人躺在地上。办案民警到达现场后,只看到一辆破损的电动自行车和一名受害妇女,肇事车辆趁夜逃逸。[详细]

    05-04 12-05新锐大众移动端
  • 枣庄山乡梯田美如画

    新锐大众记者张环泽。摄影李宗宪报道春夏交替之际,枣庄市山亭区农民用地膜将山坡梯田上种植的花生精心覆盖,从高处俯瞰,薄膜与梯田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详细]

    05-04 12-05新锐大众移动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