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余万元赔偿案被改判撤诉 淄博高新区检察成功抗诉一案件

2017-05-05 15:1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淄博5月5日讯记者 徐丹青)近日,淄博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提请市检察院抗诉的祝某涉外股东纠纷一案,由祝某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230229.36元改判为撤销原审判决、原审原告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按撤诉处理。

  被告违约一审获判决:赔偿120余万元

  2005年3月3日,孙某、祝某签订合作协议书一份,约定双方共同在淄博高新区投资建设栅栏生产基地,由孙某以现金方式出资262.50万美元,占项目的75%股份,祝某以其栅栏专利技术出资,作价87.50万美元,占项目的25%股份。2005年3月1日,淄博艾克赛尔栅栏有限公司制定章程,该章程上无孙某、祝某签名、盖章。协议签订后,孙某开始着手成立公司。但孙某隐瞒国籍身份,用假外籍资料骗取了工商部门的审批,于2005年3月22日经登记成立了外资企业淄博艾某某栅栏有限公司。

  2007年1月14日,孙某给祝某发函要求解除合作协议。孙某以祝某违约未将其专利技术出资,给孙某造成了经济损失为由诉至高新区法院。2009年4月3日,淄博高新区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被告祝某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230229.36元。

  被告人祝某不服判决,后向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再审。但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请再审人祝某的再审申请。祝某不服再审裁定,向高新区检察院申请抗诉,高新区检察院提请市检察院抗诉。

  检察机关抗诉:适用法律确有错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股东应当在公司章程上签名、盖章。《公司法》第三十条规定,股东的首次出资经依法设立的验资机构验资后,由全体股东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托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记机关报送公司登记申请书、公司章程、验资证明等文件,申请设立登记。孙某、祝某并没有依法进行签名、盖章等。山东省工商局于2011年1月11日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确认淄博市工商局2005年3月22日作出的淄博艾某某栅栏有限公司设立登记行为违法。

  检察机关依法抗诉认为,一审判决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祝某对于公司设立后产生的债务没有法律义务承担,而孙某对于公司虚假设立以及公司设立后所产生的债务应当承担责任。

  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依法改判,再审作出裁定:撤销原审判决、原审原告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按撤诉处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推荐阅读
  • 国产大飞机山东出力不少!百万余标准件两成烟台造

    11.jpg

    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5日首飞。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其中,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结构件产品均由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制。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查封20吨“脚臭盐” 山东已有12市发现“脚臭盐”

    11.jpg

    “山东全省17市中有12市发现‘脚臭盐’,已经查封、暂存346.05吨。”4日,记者从山东省盐务局获悉,今年2月份,济南、菏泽、临沂、潍坊等地的市民反映,从市场上购买的食盐开袋后有脚臭异味。经当地盐务局核实,这部分食盐主要是1月1日实施跨区经营后流入山东市场的...[详细]

    05-05 08-05济南时报
  • 山东价格7999元一晚的天价民宿出笼,井喷期到了?

    11.jpg

    “五一”假期之后,泰山和居来了两位河北的客人,住了一晚后,两人感觉不错,打算再住一晚。这几年近郊游火爆,慕名去民宿住一晚的人越来越多。台儿庄古城里的民宿、青岛的崂山东麦窑一房难求,就连济南九如山五六千元的民宿也被抢订。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共享单车冷热两重天:摩拜一家独大 官方单车少人问津

    11.jpg

    在共享单车大战将满百日的当口,近日,马云的支付宝宣布杀入单车江湖,并以其与ofo、永安行等品牌的合作昭示出一统摩拜之外单车天下的雄心,一场单车大战正渐次演变成一场支付方式之战。 [详细]

    05-05 14-05济南时报
  • 连跌7个月鸡蛋价格陷“低谷”下半年行情或好转

    曾经风光无限的“火箭蛋”今年却遭遇了“倒春寒”,一键启动“跌跌不休”的模式。记者在北城新区的军联农贸了解到,草鸡蛋卖一元一个,而普通的红皮鸡蛋均价在3元左右一斤。[详细]

    05-05 15-05沂蒙晚报
  • 济南政府部门实行大部制改革,为何这么改?官方解答

    济南市级的大部制改革尘埃落定。这次改革,坚持“大部门制”的改革方向,通过组建“大水务”“大绿化”“大建设”“大交通”“大外事”,进一步优化市政府部门职能配置,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详细]

    05-05 14-05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