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眼机井全通电 淄博6月底前全面实现村村供电到井口

2017-05-05 22:3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5月5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崔磊)“感谢电力部门的‘井井通电’惠民工程,彻底解决了以前村里用电线路电压低、成本高、村民用着不方便的问题。这是方便咱农民灌溉,促进农产品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大好事!”淄博市经开区北郊镇固玄店村村主任裴海军看着村头安装建设中的变压器喜上眉梢。今年,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对六区三县所有像固玄店村一样的村庄全面开展“井井通电”工程,所有工程预计于6月底完工,届时全市1.3万眼机井将全部通电。

  5月5日,记者来到周村区固玄店村,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对该村实施“井井通电”工程。固玄店村拥有农田300多亩,村里的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承担着村里20眼机井的灌溉供电,由于负荷容量不够,在浇灌高峰期只能保证10眼机井正常工作,灌溉效率大大降低。而“村村通电”工程实施完毕后固玄店村的300亩农田中的十眼机井将全部通上电,届时村民只需一按开关,电泵就能将水井中的水抽上来直接引到村民的农田。

  村主任裴海军在绿油油的麦地尽头算着村里的经济账。他说,以前村民为了浇地,要从村里顺出电线到地头,一家一家排队用。一亩地浇一天,一户要浇四五天,村里的300亩地要浇半个多月。原先部分村民怕延误浇灌时间,会使用柴油机带动抽水泵抽水灌溉,浇一次地就要占用三四个人,大大增加了成本。而且浇灌一亩地要用3至4升燃油,成本在18元左右。可是“井井通电”工程正式实施后,时间、人力、金钱成本都将大大压缩,村民只需要来到田间地头一按开关,用电就能抽水浇地,一个人就可以,并且一亩地用电在10度电左右,价格在6元左右。

  “这么好的工程,还不用我们村里出一分钱,村民都非常感激你们。”裴海军拉着淄博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道。

  负责现场施工的淄博供电公司周村分中心专工傅乐也向记者介绍:“这次我们将在村子原有的200千伏变压器的基础上,再新上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同时新建0.4千伏线路2.2千伏,这样该村剩余的10眼机井也能正常开展工作了,村民农田灌溉效率将大大提升。”

  据介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建设的“井井通电”工程是国网公司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主要是解决灌溉中出现的供电质量差、变压器过载等问题,通过新上变压器、新建线路改善灌溉供电质量。2016年,淄博供电公司完成6310眼机井通电,2017年,淄博供电公司计划在全市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23.57千米,配变593台,配变容量74.15兆伏安,低压线路1225.68千米,实现6777眼机井通电。目前,工程已经全面展开,预计所有“井井通电”工程将于6月底全部完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推荐阅读
  • 国产大飞机山东出力不少!百万余标准件两成烟台造

    11.jpg

    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5日首飞。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其中,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结构件产品均由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制。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查封20吨“脚臭盐” 山东已有12市发现“脚臭盐”

    11.jpg

    “山东全省17市中有12市发现‘脚臭盐’,已经查封、暂存346.05吨。”4日,记者从山东省盐务局获悉,今年2月份,济南、菏泽、临沂、潍坊等地的市民反映,从市场上购买的食盐开袋后有脚臭异味。经当地盐务局核实,这部分食盐主要是1月1日实施跨区经营后流入山东市场的...[详细]

    05-05 08-05济南时报
  • 山东价格7999元一晚的天价民宿出笼,井喷期到了?

    11.jpg

    “五一”假期之后,泰山和居来了两位河北的客人,住了一晚后,两人感觉不错,打算再住一晚。这几年近郊游火爆,慕名去民宿住一晚的人越来越多。台儿庄古城里的民宿、青岛的崂山东麦窑一房难求,就连济南九如山五六千元的民宿也被抢订。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共享单车冷热两重天:摩拜一家独大 官方单车少人问津

    11.jpg

    在共享单车大战将满百日的当口,近日,马云的支付宝宣布杀入单车江湖,并以其与ofo、永安行等品牌的合作昭示出一统摩拜之外单车天下的雄心,一场单车大战正渐次演变成一场支付方式之战。 [详细]

    05-05 14-05济南时报
  • 侠客岛:楼市寒冬,为何地方“卖地”收入反而大涨?

    但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在土地供应上不断出手。截至目前,今年50个重点城市“卖地”收入合计为7645.3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涨53.3%。[详细]

    05-05 22-05微信公号:侠客岛
  • 最新!济南坠入30米机井的女子已成功救出送医

    接警后,济南公安消防支队济钢中队、特勤二中队以及战勤保障大队相机赶赴现场救援。晚上8点,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由于井口直径只有40公分,消防官兵无法采取悬绳进入的方式救援,只能选择在机井旁垂直挖掘作业。[详细]

    05-05 22-05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