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

庆云跻身全国提速最快百县

2005-09-29 10:48:19    作者:   来源:  

□申红 陈文东 乔方红 刘月新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中澳集团跻身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渤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省级民营经济示范区——庆云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农副产品加工、有机加工、机械加工、轻工纺织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由贫困县跻身全国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市)第37位。
  县委书记翟长生认为,庆云发展提速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双30”工程,其中省地税局的帮扶作用功不可没。帮扶之初,省地税局局长于希信即提出帮扶应重在“扶本造血”,以实现“强县、富民、壮财政”的发展目标。同时,确定了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经济结构、企业融资、招商引资、教育等近20个具体帮扶项目,并将项目分解到机关各部门和部分市局,年终进行综合考评。一年后,庆云县有10项经济指标增幅列全市第一位;今年1至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0.4亿元,利税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3%、58.7%、63.4%。今年7月,庆云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
  培育骨干企业,增强造血功能。省地税局把帮助调整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强县”项目,实行工业立县,作为帮扶重点。在省地税局的帮扶下,中澳集团去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肉鸭综合生产能力进入同业前三强。今年3月,该集团规划投资5.7亿元开工建设中澳工业园,6个合资合作项目入园。全县肉鸭养殖基地达120多个,建设标准鸭棚2380个,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00元。
  叫响市场品牌,大力招商引资。以庆云专业批发市场为依托,省地税局发挥自身系统优势,协助县里开展招商引资。今年7月,在当地税务部门的协助下,县里先后两次赴天津、浙江招商,达成合作意向30多项,意向资金近10亿元。今年8月,牵头组织银企互联会,邀请19家省级金融机构与全县16家企业面对面洽谈,20个项目全部达成意向。
  办实事、办好事。在省地税局的积极帮助下,投资千万元的“引黄入庆”正在紧张施工,长期饮用苦咸水的难题有望缓解,同时筹资40万元,将自来水引村入户,解决了几千户贫困家庭的吃水问题。此外,他们多方协调资金400多万元,维修改造部分中小学危房,援建希望小学,建设县委、县政府局域网,改善基层税务办公条件等。

周传金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