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

大义的哥孔祥奎32万元巨款归还失主

2010-02-28 07: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更想过普通人的生活。” 本报记者王媛 摄
    27日,孔祥奎没跑几个活,整整一天都在疲于应付铺天盖地的采访(其拾金不昧的事迹见本报27日A04)。

    他拘谨地抱着双臂坐在公司办公室沙发上,对记者说:“我的生活现在完全被打乱了,但我就是这么简单,一觉醒来就去开车上班,捡到东西就还回去,生活简单,想法也简单。”

    □本报记者  龚海

    为何退还32万元?似乎没有考虑过

    捡到东西还回去这很正常,在34岁的孔祥奎眼里,这根本就是和他早晨7点按时上班一样自然。既然都成了习惯,当人们纠结于他为何退还32万巨款时,孔祥奎只能咬咬牙,迟疑半天,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得体,似乎他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一时显得手足无措。

    孔祥奎仅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都跟随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出没于济南的大街小巷。16岁初中毕业,他就从菏泽老家来到济南打工,从建筑工地的小工开始,吃过苦,受过累,8年前,他开起了出租车。“这一晃就在济南生活了18年。”孔祥奎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而现在他在这里结了婚,有了孩子,三年前还在北园买了一处不大的房子,尽管户口还在菏泽农村老家,但也算在这个城市里扎了根。

    “妻子没有工作,在家带着刚满1岁半的小儿子,8岁的女儿在上学,房子是按揭买的,每个月家里支出不下3000块。”孔祥奎的经济负担挺重,但小日子过得还比较舒心。他每天早晨6点半就起床准备工作,白天要开一天车,吃饭的话随便找个小摊填饱肚子就成,晚上7点多回家,美美地吃妻子做的饭,逗逗孩子。

    钱还给人家了激动得睡不着觉

    归还了32万元钱,孔祥奎很高兴,这一举动让泉城市民很激动,他自己更激动不已。

    “昨晚十二点多了,我还激动得睡不着觉,孩子们都睡了,我一个人坐在那儿看电视,妻子催促我睡觉,但心里一直难以平静。”

    “激动什么?”

    “我激动终于把钱还给了失主,呵呵。”

    孔祥奎笑了起来,说27日一天都还没有缓过神来,心情难以平静。32万元!以前他还没有见过这么多钱,这些钱足够他买好几辆自己开的车了。一再谨慎,直到把钱交到失主手里,他才松弛下来,接踵而至的就是怦怦的心跳。

    孔祥奎以前在车上没少捡到东西,一次次的物归原主中不乏趣事。有一次,他的车上了四个乘客,下车后,有三个人都把手机落在了车上,孔祥奎只好开车送还。

    “好多在我车上落东西的乘客都记住了我的车牌号。”孔祥奎有些自豪。

    采访让他有些挠头想和以前一样生活

    27日上午刚开工,一夜没睡好觉的孔祥奎想提提神儿,就顺手把车停在路边,到一旁的小卖部买烟。小卖部老板大声招呼:“哟,鲁AT8428,你不是退还32万元钱的那个司机吗?”

    孔祥奎有些不好意思了,回到车上,他觉得问题有点儿“严重”。之后各家媒体的采访邀约不断,“今天一天就没干成活,全都把时间耗在接电话上了。”他有些招架不住。

    事发后,孔祥奎所属的振储出租车公司决定奖励他3000元钱,嘉伟的士码头给他送来了价值2000元的加气卡,同行则一见面就称赞他的义举,连一个10年没有见过面没有通过电话的朋友也给他打来了电话。一夜之间,生活就被打乱了。

    “经常都会捡到东西,然后归还,这次数目确实大了点,没想到一下子受到这么多人关注,其实我们每个出租车司机捡到乘客的钱物,无论多少,都会想着归还的,只是这次赶巧了,32万元落在了我车上,如果落在其他司机的车上,他们也会像我一样还回去的。”孔祥奎多说了几句,很是谦虚。

    这一切都没有什么,就是捡到东西然后归还,孔祥奎一再强调。而拾金不昧只是他的一个侧面,他的第一身份是出租车司机,然后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到了晚上,他会回家,逗逗孩子,清晨起床,他依旧要穿行在济南的街巷。他一直过的都是简单的生活,即使到了现在,这还是他向往的。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