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

50多年无人祭 泰安籍烈士赵大海沈阳陵园等亲人

2010-04-03 07:2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60周年,可50多年过去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还有部分烈士墓从来没有亲人祭扫。其中一位就是山东人赵大海,他牺牲前任空四师十二团团长。清明节马上到了,今年烈士的墓前还会冷清下去吗?

 


赵大海生前照片。 《生活晨报》提供
    □记者  陈朋

    本报济南4月2日讯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60周年,可50多年过去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还有部分烈士墓从来没有亲人祭扫。其中一位就是山东人赵大海,他牺牲前任空四师十二团团长。清明节马上到了,今年烈士的墓前还会冷清下去吗?本报在此急寻赵大海烈士的亲人。

    陵园为26位烈士寻亲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着123位在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刘先生说,朝鲜战争中有十几万志愿军牺牲在战场上,其中绝大多数都就地安葬在朝鲜。因此,很多烈士家属都以为自己的亲人远葬异国他乡,想不到还可能葬在国内。

    “这几年也陆续有烈士家属联系我们,看到他们这么多年第一次为亲人祭扫,真是感慨万千。”刘先生说,目前仍有26位烈士从来没有亲人前来祭扫过。虽然每年都有热心市民探望,但总觉得有些凄凉。因此,烈士陵园决定联合媒体为这些烈士寻找亲人,至今寻亲活动已是第三个年头。

    赵大海和父亲同列英名录中

    26位烈士中,有一位名叫赵大海的烈士,寻亲难度很大。据记载,赵大海牺牲前任空军四师十二团团长,1951年7月9日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之后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登记的信息显示,他是“山西省太安县南关大街人,1923年出生”。

    然而,辽宁和山西的媒体却始终没能找到赵大海的亲人,因为山西省根本没有“太安县”。山西《生活晨报》的记者秦海峰说,他们把山西“太”字当头的县全都查了个遍,也没查到有赵大海这么一名烈士。

    难道是籍贯登记错误?经过反复验证,原来赵大海的籍贯应是山东省泰安县。接着秦海峰又查到,赵大海的父亲叫赵笃生,曾担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在1964年“反右”斗争中病故。这种信息不仅出现在一些老兵的回忆录中,而且从泰安市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录中得到进一步验证——赵笃生虽不是烈士,也被收录到英名录中,而且父子俩的名字还紧挨着。

    烈士籍贯为泰安东关社区

    2日,记者联系了泰安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杨女士告诉记者,英名录中登记的赵笃生和赵大海的籍贯是“山东省泰安县泰山公社东关大队”,现在是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办事处东关社区。

    得知本报要为烈士寻亲,东关社区的工作人员夏女士非常乐意帮忙。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年轻一辈恐不甚了解。她答应记者,会寻访社区老人并查询资料,争取尽快找到有用线索。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