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

得知自己能救人 青岛一公司高管赴济捐献干细胞

2010-04-30 07: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患者能配上型多不容易啊,对别人有帮助,我不能拒绝!”4月29日上午,躺在济南军区总医院病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的马川青对记者说。他是青岛百丽广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听说自己的血液能救人,专程赶到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马川青在捐献造血干细胞。郭学军 摄

  人物档案

  姓名:马川青

  身份:青岛百丽广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 记 者 郭学军 实习生 张燕燕

    “患者能配上型多不容易啊,对别人有帮助,我不能拒绝!”4月29日上午,躺在济南军区总医院病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的马川青对记者说。他是青岛百丽广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听说自己的血液能救人,专程赶到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制图:刘冰霖

  6年前,他成为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6年后,突然获知自己的血液能救人

    由于院方的严格保护,记者只争取到了5分钟的采访时间。躺在病床上的马川青神情坦然,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手臂上的抽血管不停地输送血液,通过分离机提取后,血液又输回血管。这是他在接受最后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

    马川青告诉记者,他是2004年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今年3月19日,他突然接到青岛市市南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吻合,问他是否愿意捐献。

    “时隔6年了,当时接到这个电话感觉挺意外。”马川青说,虽然工作人员告诉他捐献是自愿的,他可以捐,也可以不捐,但一想到自己的捐献可能救活一个人,他就一口答应下来。随后就进入了高分辨检测,经过检测,患者跟他配型成功。在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身体健康状况合格后,4月19日,他就收到了采集造血干细胞的通知书。

    “我只知道患者的名字,别的都不知道。”当记者问马川青是否了解患者的情况时,他说,别的他都没有想,就是觉得救人要紧。 其实,他们公司旗下的一家新店4月16日刚开业,这段时间他很忙。

  他是有爱心的商界"成功人士"连续15年无偿献血

    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马川青从事百货业已经有17个年头了,现在也算商界成功人士。他坚持无偿献血已经15年了,如今,他又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一名白血病患者,实在让人钦佩。

    “我怕家人担心,这次捐献没有告诉家里人。”马川青告诉记者,对于这次捐献,他还有一个希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尝试,向大家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身是无害的。“如果对自己身体没害处,又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马川青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马川青没有告诉自己的父母,怕父母知道了会担心。“等回去再和父母解释吧,一时半会他们接受不了,到时候身体恢复健康了,再向老人解释。”马川青说。  

  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运往北京救治一名患白血病的姑娘

    据介绍,马川青是我省第83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我省今年捐献的第13例。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被运往北京307医院,植入等候治疗的一位20多岁女性体内。

    据医生介绍,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适龄、健康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会促使骨髓把储备的白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功能,促使血细胞的生成,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相关链接

  怎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如果您适龄、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各地红十字会(或者中华骨髓库分库)的热线电话联系报名、填写志愿捐献书及有关表格,并抽取6~8毫升血液。组织配型实验室将会对您的血液进行 HLA 分型等检验,并把您的所有相关资料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了。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