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齐鲁各地

济宁:全民健身广场雏形初现

2008-08-28 09:3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改造后的体育馆篮球场效果图。
  

  在建的多功能广场。
  

  改造后的济宁体育馆效果图。
  
  文/片 本报记者 高建璋 曾现金
   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是济宁市的重点工程之一。自去年8月破土动工以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北片区多功能广场、园林绿化以及室外健身休闲活动区将于国庆节前建成并对外开放。
  工程进展:
  多功能广场基本完工
   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项目坐落在城区洸河路以北、共青团路以西、常青路以南,总占地面积13公顷。全民健身广场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其中南片区包括体育馆、训练馆、健身会馆、游泳中心、羽毛球和网球中心等;北片区为室外健身活动区,由竞技健身区、休闲健身区、生态健身区和景观广场四部分组成。
   走进全民健身广场北片区,记者看到多功能广场地面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施工人员正忙着清理建筑材料。10个乳白色的张拉膜伞已安装完毕,在广场上呈半弧状排列。中部的室外健身广场正在建设中,健身路径已进行硬化,地面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体育馆、训练馆内外部改造工程也已启动,其中体育馆已被脚手架和防护网包围。
   从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整个工程于去年8月6日破土动工,全民健身广场工程A区、B区和C区的地下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北片区多功能广场已基本完工,室外健身休闲活动区、园林绿化以及健身路径正在施工中。
   改造后的体育馆将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篮球比赛。正在施工中的体育馆、训练馆以及配套工程将于明年年初接受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有关部门的验收。体育馆、训练馆内外部改造工程已于5月中旬开工,相关的内部加固方案和外部改造工序正在制订。
   据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体育馆外部改造工程已正式开工,外部墙体将被更换为玻璃幕墙。体育馆内部还将增设兴奋剂检测室、运动员和裁判员休息室等场所。体育馆内外部改造将按照承接国家级比赛标准进行改造。
  功能设施:
  室外以健身娱乐为主
   全民健身广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监理刘成军告诉记者,健身广场外部将以全民健身、休闲娱乐为主。除多功能广场能够提供轮滑等活动外,广场还设有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门球场、休闲健身广场等。除原有的体育馆、训练馆外,目前体育健身中心、游泳馆以及羽毛球、网球馆也已开始基础建设,在游泳馆的西侧还将建设室外游泳池、儿童游泳池,以方便市民夏季游泳健身的需求。
   在广场的中间靠西部记者看到,足球场、篮球场地已经开始基础建设,4个标准的篮球场和1个小型的足球场占据了广场的大部分面积。足球场东侧的网球场和羽毛球场也已经开始地面整修和铺装工作。
   为了满足市民的不同健身爱好需求,广场还设有休闲健身广场、儿童娱乐场地、健身路径、迷宫绿篱等。据介绍,在羽毛球场的东侧,设有大面积的休闲健身区,将安装大批的室外健身器材及游乐设施。迷宫绿篱除了可供市民休憩外,还可作为很好的健身场所,在其中奔跑、捉迷藏将别有一番风味。
   另据介绍,除了休闲娱乐设施外,广场还建设有管理用房、公厕、设备管理用房等,目前这些房屋已经完成主体建设。
  规划布局:
  传统与现代结合
   如何克服健身设施的单一和呆板,在健身设施中融入生态休闲的理念,成为规划设计单位面临的规划难题。全民健身广场则把古典园林风格与现代设计手法相结合,在继承历史文化传统与满足现代生活需求之间追求和谐、平衡。整体景观规划布局上借鉴古代玉如意等传统元素,巧妙地将竞技健身区、休闲健身区及生态健身进行分隔与过渡。
   运动场地区域采用规则式种植,树阵种植运用较多。生态公园运用自然式种植,在形态与色彩上达到完美的视觉效果。健身广场的地面铺装形式包括广场型、游憩步道型、休憩步道型以及活动场地型等,绿化配置结合当地树种,既考虑草地堆坡,又考虑乔木灌木的设置。
   南北方向采用“绿量渐变”的设计手法。整体景观由南向北绿化量依次递增,又能与功能相呼应。南部为开阔的建筑广场,形成以体育馆为代表的城市地标性建筑景观节点,中部为场地与绿化的组合设计,北部为生态休闲公园的设计,隔离常青路带来的交通噪音和空气污染。
   东西方向也借鉴“绿量渐变”的原则。沿共青团路设置的休闲绿化带,可以隔离交通噪音和空气污染。步行入口的节点塑造连续的景观界面;保证视线上一定的通透性,可看到一定的内景。中部为主要的休闲健身区域,西部沿边界设置20到30米的高植绿化密林带,隔离运动场地带来的运动噪音,对居民区形成保护。
   刘成军告诉记者,全民健身广场是目前济宁市专业性要求最高的在建工程,除了高标准的体育训练场馆外,外部健身设施也达到了国家标准。北部室外健身广场将于国庆节期间对市民开放,其他体育场馆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部分场馆将实现对外开放。
刘颖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