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齐鲁各地

马厂湖现宋代家族墓群 属临沂市首次发现

2009-02-23 07: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337×450
1号墓的墓门上方是一条巨石雕刻的瓦垄形门楣,墓门仿造古代大门而建。
    考古人员介绍说,相对于汉代画像石来说,此次发现的石刻算不上十分精美,但在同时期的石刻中却是比较少见的。 "宋代墓葬以砖式墓为主,像这样的石制墓葬较少,在临沂市尚属首次,对于研究宋代风俗文化有重要意义。"考古人员表示。

    本报临沂2月22日讯临沂市高新区马厂湖镇一村民日前在庄稼地里发现一处墓葬群,考古人员共勘查发现5处墓葬。5座墓葬的挖掘工作于22日下午结束,3、4、5号墓中均出土了一个瓷碗和一个瓷盘,2号墓中出土了一盏铁制灯、6枚北宋时期铜钱和一些陶器、瓷器残片。初步考证,这是临沂市首次发现此类宋代石制墓葬群。

    22日一早,记者跟随考古人员来到马厂湖墓葬现场。记者看到,整座2号墓封闭完好,墓前被一块巨大的封门石挡住。考古人员经过计算,这块封门石约重800公斤,必须动用吊车才能移走。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用一截木头顶住巨石,开始下到坑中清理封门石周围的泥土。清理完毕后,工作人员用木头顶住封门石,在封门石与墓顶石之间小心翼翼地撬开一条缝,绑上钢索。

    在吊臂的缓缓移动下,巨石被一点点地移开,封门石打开后,2号墓清晰地展现在面前:一副骨骼和一些破碎的器物残片躺在墓中。“这应该是一处迁葬墓。”考古人员简单地查看后说道。

    记者了解到,这处墓葬群是春节期间被发现的,2月14日开始发掘。至今,1、3、4、5号墓的挖掘工作已经结束,2号墓是最后发掘的一处墓葬。

    “1号墓由于被盗,除了骨骼外已别无他物,3、4、5号墓中均出土了一个瓷盘和一个瓷碗。根据瓷器和石刻风格来看,基本可以断定这是一处宋代家族墓葬群。除1号墓不好断定外,根据骨骼摆放情况可以推断,其余4处墓葬均为迁葬。”考古人员介绍说。

    这次发掘也给考古人员留下了几个谜。1号墓室的墓门是仿造古代大门建造而成,但安装方向与正常情况相反:门闩朝外,门面朝内。另外,3号墓中的骨骼有焚烧变黑的迹象,考古人员推断墓主人采用的可能是火葬方式,这在我国古代是不多见的。“这可能与宗教信仰有关,但目前只是一种推测,有待进一步考证。”考古人员表示。

    在发掘1号墓室时,考古人员发现了罕见的石刻。记者看到,1号墓的墓门上方是一条巨石雕刻的瓦垄形门楣,犹如重叠的木制瓦檐。墓室壁上雕有精美的石刻,虽然有一定程度的风化,依然可以辨认。北侧的石壁上雕有楼阁、香炉以及类似铜镜与桌案的图案,南侧的石壁上则是类似古代大门的图案。在不少器物的上面,还可以看到刻有佛教的“卍”字纹。

    考古人员介绍说,相对于汉代画像石来说,此次发现的石刻算不上十分精美,但在同时期的石刻中却是比较少见的。“宋代墓葬以砖式墓为主,像这样的石制墓葬较少,在临沂市尚属首次,对于研究宋代风俗文化有重要意义。”考古人员表示。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