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齐鲁各地

栖霞:“苹果之都”打造“生态水城”

2010-10-20 07:43:00    作者:申 红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了解到,作为烟台水源地的栖霞,目前正投资5000多万元改造城区主要河流、湖泊,进行水系生态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水城”。前不久,长春湖畔的栖霞国际大酒店动工建设,总投资3.5亿元,这是栖霞第一个五星级酒店;栖霞市区房价从水系改造之前的每平方米2300元,上涨至目前的3000元左右。

  本报栖霞讯 “苹果”一直是栖霞最惹眼的一张名片。如今,栖霞正在打造另一张“生态水城”名片。记者了解到,作为烟台水源地的栖霞,目前正投资5000多万元改造城区主要河流、湖泊,进行水系生态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水城”。

  打造一个城市,水往往是最关键的生态环境因素,它直接影响着城市环境,塑造着城市风格。栖霞有门楼、沐浴和王屋三座大型水库,分别是烟台市区、莱阳市区和龙口市区的饮用水源地,直接受益人口达293万人。

  “水系是栖霞最大的资源。做好水系生态建设,不但造福栖霞全市人民,而且造福烟台7 个县市区的290多万人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栖霞市委书记刘广华告诉记者,“这既可以保护水源、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又可以提升城市形象、激活城市经济。”

  从去年年底,栖霞市委、市政府提出城市水系建设规划,作为重点突破项目,对城区翠屏河、文水河、南岩子口河等进行综合治理。工程设计以防洪为主,兼顾生态、景观功能,规划治理河道总长 4.5公里,建设叠石溢流坝14座,建设生态景观河堤1900米,浆砌河堤2200米,河道清淤19万立方米。

  不管是前往牟氏庄园还是艾山温泉,群山环绕中碧波荡漾的长春湖总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记者了解到,当下栖霞正在实施长春湖和城区水系生态圈植树造林工程,计划以长春湖为中心,完成环湖区域荒山造林和疏林地补植3000 亩,将长春湖环湖区打造成滨湖生态圈。现在已栽植各类优质苗木6万余株,长春湖一带的保护性开发也正在规划之中。

  要想绿水长流,还得从根上保护。栖霞重点加大对水源地范围内白洋河、清阳河等五大流域两侧的水泥、造纸、印染、化工等行业的改造力度,关停烟台中太纸业、桃村造纸厂、栖霞市宅头印染厂等水污染企业25家,涉及投资 2.2亿元;搬迁栖霞市金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栖霞市弘兴食品有限公司等水污染企业6 家,涉及投资 5600万元;拒批果汁公司、泡花碱厂等水污染企业85家,涉及投资 15.9亿元。与此同时,投资6588万元、日处理2万立方米的城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行。

  以水兴城的文章刚刚落笔,水的拉动效应已经显现。前不久,长春湖畔的栖霞国际大酒店动工建设,总投资3.5亿元,这是栖霞第一个五星级酒店;栖霞市区房价从水系改造之前的每平方米2300元,上涨至目前的3000元左右。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