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齐鲁各地

天桥区打击非法行医 常来打针没想到竟是黑诊所

2010-10-22 08: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从9月28日开始,天桥区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净化医疗市场”百日专项行动。自10月19日,活动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以来,3天共取缔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诊所13家。

一诺诊所内,墙壁已发霉。
执法人员对诊所内的药品、诊疗设备等全部查没。
这些非法小诊所卫生状况很差。

  天桥区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百日专项行动,3日来取缔非法行医诊所13家市民如何区分?要看是否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市民发现非法诊所可电话举报

    生活日报10月21日讯(记者 赵文竹)“好多年了,经常来这里买药、打针,真没想到竟然是非法诊所。”21日上午,在毕家洼社区的一诺诊所门口,居民李大爷看着一车被查没拉走的药物说。从9月28日开始,天桥区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净化医疗市场”百日专项行动。自10月19日,活动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以来,3天共取缔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诊所13家。

    缺少相关证件的医疗机构,误诊病人,延误病情、甚至出现严重医疗事故的事例,已经不稀奇。为了保障居民的就医安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区内医疗市场秩序,加大对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天桥区自今年9月28日起,组织联合区内十几个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净化医疗市场”百日专项行动。

    经过20天左右的排查摸底,10月19日起,开始进入集中整治阶段。21日上午,根据北村街道办事处的举报,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毕家洼社区的一家名为“一诺”的小诊所。经过工作人员调查,虽然这家诊所的负责人徐女士具有《医师资格证书》,但诊所却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一家非法诊所。

    天桥区卫生局的工作人员,立刻对这家诊所进行了仔细检查,拍照取证,并给徐女士做了检查笔录。最后将诊所内的药品、诊疗设备等全部查没,将作为证据保存。据天桥区卫生局副局长、卫生监督所所长周红文介绍,这是从19日集中整治以来,3天内取缔的第10家非法诊所。截止到21日下午,天桥区共取缔非法诊所13家。

    所谓的非法行医行为,一方面是诊所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另一方面是看诊所的人员是否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以及护理人员是否有《护士执业证书》。“我们希望广大居民能注意就医安全,到正规的医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周红文介绍说,区内有证的诊所、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室等有400多家,已经形成了15分钟就医圈。“按要求诊所也会在醒目位置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老百姓就医时,可以以此作为判断医疗机构是否合法的依据。”周红文说,非法小诊所一般都开在比较隐蔽的小区内或者城乡接合部,排查起来比较困难,也希望广大市民发现非法行医行为能及时举报,举报电话为85953168(24小时值班)和85953989。

    周红文表示,希望出租房屋的房主能及时认清租房者是否从事非法行医活动。下一步也会对将房屋出租给非法行医者的机构或个人进行严查、整治。

    据了解,整个百日专项行动将持续到明年1月份。除了查处无证行医、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行为外,还将整治超范围执业行为,如未取得相关许可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开展性病诊疗和医疗美容服务等。如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区域诱骗患者及家属的“医托”,无证和虚假医疗广告,为他人进行性别鉴定、选择性别的中止妊娠手术行为,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行为等。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