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各地

山东东营选拔民警挂任村官 探索社会管理新路子

2011-03-03 09:23: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从2010年开始,山东省东营市开展社区民警挂任农村社区班子成员工作,选拔优秀党员民警挂任社区班子成员,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目前,全市147名社区民警中已有106人当上了“村官”,他们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区域稳定、促进警民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背景下,东营的“民警村官”,给社会管理工作带来哪些思考和启发?

  从2010年开始,山东省东营市开展社区民警挂任农村社区班子成员工作,选拔优秀党员民警挂任社区班子成员,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目前,全市147名社区民警中已有106人当上了“村官”,他们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区域稳定、促进警民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背景下,东营的“民警村官”,给社会管理工作带来哪些思考和启发?

  特邀嘉宾:张俊海 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局长

  莫纪宏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管理资源整合,才能无缝对接(治理者说)

  张俊海

  东营市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等“黄蓝”两大战略的实施,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其中,农村社区的发展与稳定,既是摆在基层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公安机关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

  从2010年开始,东营市公安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在全市开展社区民警挂任农村社区班子成员工作。在职能定位上,明确了挂职民警要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指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巡逻防范组织员、脱贫致富引导员、民本民生服务员等 “九大员”的作用,在创新社会管理上作出积极探索。

  社会管理主要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广大农村社区民警将警官与村官“二合一”,把社区农村警务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合一”,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心系人民群众,俯下身子听民意、解民忧,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密切了群众与政府的联系,增强了基层政权的公信力,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社会管理工作重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形成合力。以民警挂任“村官”为契机,社区民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依托农村社区化改造,由政府出资,在社区配套建设了社区综治办、社区警务室、社区暂住流动人口管理站、社区监控中心、司法调解室,构筑了“五位一体”的新型社区警务模式,使新型社区建设与社区警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现了同步推进、无缝对接,有效避免了新型社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治安管理断档、失控现象。

  当前,农村稳定存在很多深层次问题,一旦得不到及时化解,就容易引发重大案件。如果等到矛盾纠纷由“分外事”演变成“分内事”再来解决,势必为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将社区民警挂任社区班子成员这一新的尝试置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个大局当中,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谋划布局,联动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管、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地维护了农村地区和谐稳定,实现了多方共赢。

  去年12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东营市人民群众对和谐警民关系的满意率为97.35%,位列全省第一。实践证明,社会管理创新只有跟上时代的脉搏才能强劲有力,只有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才能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破解基层问题,需要管理下移(旁观者言)

  莫纪宏

  近年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推出诸多“警力下沉”的新措施,一大批“社区民警”、“民警村官”以生龙活虎、积极进取、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出现在城市居民社区、农村居民居住区等等城乡基层,成为我国社会管理创新的一大亮点。

  众所周知,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管理“空白”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方面,政府的行政管理因基层政府设置在乡镇一级,很难直接深入基层,对于当前农村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基层政府有时力不从心;另一方面,村民自治过程中,存在着仅仅依据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所无法解决的权益冲突和邻里矛盾,特别是一些地方公共服务长期不到位或者是处于空白状态,农村的人际关系随着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而变得越来越松弛,原先的以乡风民俗、左邻右舍自然和人文因素连接着一起的紧密型关系逐渐淡化,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在基层农村社区有所加深。

  自从我国基层农村实行村民自治以来,特别是政府采取减轻农民负担措施,取消农业税之后,政府如何为村民提供切实有效的公共服务,一直是需要大力解决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财产增加了,自由度扩大了,但相应的农村治安问题也日益突出,在一些地方,农民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问题不断凸显,需要政府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因此,政府应改变管理思路,引进社会管理的新理念,进一步强化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以及村民之间的和谐协作关系。让民警当村官,让警察直接驻点基层农村,无疑适应了当前农村的基本社情、民情的需要。“民警村官”的出现,从制度上拉近了政府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增加了政府服务群众的渠道,密切了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了干群的和谐互动。“民警村官”将政府的“行政管理”与村民的“自我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了管理的幅度,强化了不同管理手段之间的联动效应,有利于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村民自我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当前,“民警村官”在不少地方已经推广开来,从推行的效果来看,只要不是让民警来镀金,充充样子,村民是衷心拥护的。“民警村官”的出现,成为老百姓的一种期待。这种期待背后蕴藏的是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许多“民警村官”办实事,出实招,打消了老百姓的顾虑,真正让广大村民吃了“定心丸”。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