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青岛

豪华文具受追捧 专家提醒家长要引导孩子

 

           开学在即,各大商场纷纷推出文具促销活动。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学了,大小文具店和商场都开始热闹起来,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商场购买文具。8月26日,记者到岛城各大商场和文具店探访发现,很多孩子被包装好看的“豪华”文具吸引,很多价格昂贵甚至“天价”的“豪华”文具非常畅销,一个削笔器卖到了818元,一管胶水售价也高达35元,更不用说学生最常用的笔和本子……细算下来,置办齐全一套比较“豪华”的文具至少需要500元,而要是全都置办高档的“天价文具”更是得花上几千元,可家长们仍情愿掏腰包。

  ■记者调查

  豪华文具受孩子追捧

    新学期开学之前,家长们都带着孩子去挑选新文具,各大商场都针对学生举行各种促销活动。8月26日,记者探访了麦凯乐、大润发、南京路上的诺美文具店以及位于利津路上的文具一条街等地,发现包装豪华的文具更为畅销。

    在南京路上的诺美文具店里,记者发现了一款“天价”文具——— 售价818元的电动削笔器。“这款削笔器是日本进口的,内有电动机,非常先进。”店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迪斯尼绒毛的小笔袋,一侧带有维尼熊、marry猫等动物形状,标价是35元,很多小朋友都拉着家长过来挑选。而下面摆着标价1.8元,样式较旧的笔袋则无人问津。

    多功能的铅笔盒也是孩子们挑选的“焦点”,记者在大润发发现,两个十来岁的小男孩正在玩铅笔盒,他们手按开关就有不同的盒子弹出来。记者仔细一看,这个铅笔盒不但是两面的,上面还有4个按钮,一按下去分别是指南针、温度计、橡皮盒、削笔器弹出来,这些功能吸引了不少孩子。小小一个铅笔盒标价55元,但还是有不少家长在孩子的央求下购买。

    记者在麦凯乐六楼学生文具用品柜台前,看到一个十四五岁的女孩正在挑选铅笔之类的小文具。她显然被眼前琳琅满目的铅笔深深吸引住了,经过15分钟的“艰难”选择,她最终选择了一支标价42元的自动铅笔和一瓶35元的胶水,普通不过的两样文具花费了近80元。记者走到柜台前发现,就在35元胶水的旁边,就是一瓶售价仅1元的胶水。当记者问到有便宜的胶水,为什么要买如此贵的,这名女孩很干脆地回答:“这是名牌,我们同学都用这样的。”

  ■家长说法

  一家一个娃尽量满足

    如此高价的文具为何还会受到追捧?“现在一家就一个孩子,只要孩子喜欢,再贵的家长也给买。”南京路上的诺美文具店内的销售人员如是说。

    在大润发文具专柜前,姚女士跟在儿子后面替他拎着选中的文具,最后一结账,差不多花了500元。“其实高价文具作用上和那些简装文具没两样,但是家里只有这一个孩子,他同学都用这种文具,反正现在也不差买文具这点钱。”在家长看来,如果豪华文具可以激励孩子学习,完全可以接受这笔高消费。一对年轻父母专门给孩子挑选米奇牌的书包,下面带有拉杆,价格高达268元,是全场最贵的品牌。虽然旁边有不少四十多元的促销产品,但这对父母对记者表示:“现在孩子发的书本特别多,背着特别重,就想给他买个拉杆的,贵点也没有关系。”尽管知道有些豪华文具华而不实,但拗不过孩子的要求,很多家长还是选择购买。

  ■专家观点

  孩子攀比家长要引导

    面对豪华文具的畅销,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小学德育主任王主任表示,这是孩子盲目攀比的心理在作怪,他们在日常教育当中也发现过这个问题,因此他们加大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倡以实用为主。另外他们还和家长沟通,让家长对孩子的消费观念进行引导,而不能一味迁就孩子,更不能助长孩子奢侈的消费观念和攀比心态。

    家长应该掌握为孩子消费的尺度。对孩子购物的欲望,家长不应该轻易妥协。不加选择地满足孩子任何的消费要求和无“度”的消费,都容易使孩子形成铺张浪费、缺乏节制的不良习惯。另外,家长应教孩子学会正确看待社会上存在的消费误区现象,使孩子养成有选择、知道比较和适度的科学消费习惯。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