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青岛

专家定期坐诊社区医疗机构

  □记  者  崇真

    □通讯员  赵健

    本报青岛8月27日讯 受传统就诊思维方式的影响,不少社区居民无论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大医院便出现了拥挤和看病难的现象,而社区医疗机构却冷冷清清。为解决这一问题,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和周边社区二十余个医疗机构结成同盟,专家定期到社区医疗机构坐诊,社区居民不用跑远路、不用排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服务。

    正在一家医院抱着孩子排队候诊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入秋以后,孩子总是反复感冒,觉得大医院的医疗水平高,所以一大早他就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可是到了医院却发现挂号窗口已经挤满了人,看个感冒有时要花上好几个小时。

    据青岛市中心医院院长兰克涛介绍,在就诊高峰区,该院门诊区域十分拥挤,病人及家属为了挂号、取药、检查都要排长队,甚至要耗上一上午时间,有的病人经检查需要住院治疗,但由于床位紧张病人只有排队等候,为此有时因病床难求而产生误会。而附近的社区医院则冷冷清清。

    为缓解这一难题,青岛市中心医院与周边21个社区医疗机构结成同盟,84位专家与社区医疗机构结成帮扶对子,定时到社区医疗机构坐诊,对社区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而社区医疗机构遇到疑难疾病需会诊可与医院病人服务中心联系,同时对一些只需要康复治疗的病人可根据住址下转。

    记者了解到,除了中心医院,海慈医院也与周边的两家社区门诊结成同盟。医院主要派神经内科和心内科专家,每个周六周日坐诊。“自从结成同盟后,医院的就诊压力得到了缓解,而且社区水平也得到了提升。”海慈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居民的欢迎。

    青岛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称,大医院与周边医疗机构结成同盟这一做法,不仅有效缓解了病人到该院就诊排长队或住院难的现象,同时也为提高周边社区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创造了条件,更重要的是为周边社区居民找名医看病提供了方便。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