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青岛

农村学子遭遇回村落户难 如今想回不容易

  记者  李琨  任磊磊

    以前很多农村学生到城市上学都是想拿个城市户口,自去年9月1日,青岛实施了户籍新政,取消了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的说法之后。很多因上学将户口迁出的农村学生毕业回家时,却发现原户籍所在地不愿接收他们落户了,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毕业了却成“黑户”

    今年6月份,家住城阳区京口村的小任从黄岛的某中专学校毕业。毕业后,小任的档案、户口等均需要转回原籍。由于忙于找工作,小任一直没有办理落户,今年7月份,小任在城阳区一家公司应聘了一份经理助理的工作。因为小任的工作表现比较好,公司准备提前给她办理“五险一金”。因为办理投保手续需要落户,小任便到城阳区城阳街道派出所办理落户。但派出所民警联系小任的原户籍所在地京口村村委,要求京口村委接收小任落户时,京口村委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村里研究决定。小任听说可以将户口落到街道上,所以她又到城阳街道城阳管委会办理落户,但街道同样不接收她落户。

    27日上午,记者跟随小任一起来到城阳区城阳街道派出所办理落户,但民警告诉小任城阳街道和京口村委都不同意接收小任落户的话,派出所也没有办法。据该民警介绍,目前城阳街道的皂户村已经接收大中专毕业生回村落户。但小任原来的户口所在地的京口村还不行,小任多次到村委要求落户,村委都回复说需要开会研究,之后村里再也没有任何消息。

    记者随后致电城阳街道京口村委户籍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毕业生回村落户的事村委正在研究,因为是个大事,必须经村里两委会同意才行。”

    记者又陪同小任来到城阳区城阳街道城区管委会的办公室,小任带全了所有材料,但管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小任,从一个多月前开始,像她这样的户口城阳街道就不接收了。

    据小任介绍,她早就办好了各种证明材料,只要街道上同意落户,她就可以完成全部落户手续。现在户口和相关材料已经在她自己手中放了一个多月了,街道一直不接收小任落户的话,公司就没有办法办理保险,小任的工资水平也只能跟临时工的工资水平一样,这样小任不但得自己拿着户口、不能正常办理保险,而且每个月还少拿1200元钱的工资。“如果办不了落户,以后结婚、孩子上学都是问题!”小任对记者说。

  回村落户难不罕见

    记者调查发现,像小任这样的农村大中专毕业生回村落户难很普遍。一般情况下,公安机关和劳动部门都出具了相关证明,落不了户的关键问题在于毕业生的原户籍所在地的村委和街道不愿接收。大部分毕业生因为回村落不了户就直接将户口放在学校,结果给自己造成了很多麻烦。原籍青岛市城阳区的冯女士从江西省某大学毕业3年了,毕业时因为户口落回不到原户籍所在地,她就将户口放在江西的学校里了。最近冯女士找了份新工作,公司要给她入保险,所以冯女士想将户口落回青岛,但是因为冯女士就读的学校已经与另外一个学校合并,冯女士就读的学院也搬了家,所以冯女士现在的落户就成了问题。

  村委“福利”成落户门槛

    小任告诉记者,村委和街道不接收回乡落户的原因,可能与村委的福利待遇有关,因为现在城阳区的街道每年都给社区居民发放不少福利,如果接收小任落户后,她不在村里就可以享受村里的福利待遇,因此村里就不会愿意接收。现在很多村里都只允许外迁户口,而不愿接收回迁的户口。记者经过采访发现,城阳区有不少村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有的村委与回迁户签订“不享受村委福利待遇”这样的协议,才允许挂靠落户。

    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告诉记者,现在农村虽然由村民改为居民,但是村民的户口还是属于集体户,从集体户出来的村民如果想要回迁户口就要通过全体村民的同意,所以村委也只能通过村里的居民委员会同意后,才能够接收落户。小任如果没有地方落户,可以将户口落在工作单位上的集体户上。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