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青岛

假证贩子玩起“电子商务”办案难取证据


  论坛里出现的办假证的帖子 赵壁 摄
  
□记者 赵壁
   本报青岛12月29日热线消息 28日上午,多个办假证的帖子明目张胆地出现在青岛知名的网络论坛“青青岛论坛”上。记者通过帖子上留下的QQ与对方联系了解到,他们通过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代办各种假证业务。因为涉及范围广,取证很困难,公安部门的监管难度很大。
   “大庆办假证QQ827495×××”上午,记者在青青岛论坛社会万象板块上看到,多个以此为标题的发帖。帖子内容显示,他们是一个叫“诚信办证网”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办理包括毕业文凭类、职称资格类、婚姻户口类等五大类几十种假证和各种票据。记者随后以购买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成绩单为由,通过QQ与对方联系上了,对方自称叫杨洋,他们公司设在浙江杭州。
   据杨洋介绍,他并不是老板,只是负责联系买家,但可以商定价钱,并承诺可以先办证后付款。杨洋说,他们做的四级成绩单与真的成绩单相似度在90%以上,肉眼根本判断不出真假。办一张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单,杨洋开的价钱是240元,经过讨价还价以150元的价格成交。具体的交易流程是,记者先将办假证需要的相关信息和照片发给对方,对方做好后与记者视频进行验货,如果满意则将钱打到他指定的账户上,他将成绩单通过快件的方式寄来。“我们是诚信做假证的,证都做好了,我们留在手里也没用,肯定会给你寄过去的。”杨洋向记者承诺,保证不出意外全国范围内3天到货。
   记者随后联系了青岛市公安部门,青岛市市北区公安局一位张警官告诉记者,因为是通过网络交易,造假证者身处外地,他们进行调查和取证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且在法律上对造假证行为的处罚一般都是处以罚款等治安和行政处罚,进行刑事处罚对造假证所造成的危害和非法所得数量要求很高,取证起来也非常困难。记者随后又联系到了青岛市公安局网监支队,一位值班民警告诉记者,他们进行相应查处的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青岛的网友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可以到网络上的报警中心进行举报,他们会进行调查处理。
   下午,记者再次登录青青岛论坛时,发现造假证的发帖已经被删除掉了。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