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岛

青岛网络团购竞争正酣 "省钱"背后或暗藏陷阱

2010-10-12 08: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原价232元的EsteeLauder雅诗兰黛双头睫毛膏,如今49.9元就能收入囊中;原价534元的某高档餐厅的超值套餐,交上98元就能大饱口福……虚假广告还是白日做梦?答案是——网络团购!
 

    原价232元的EsteeLauder雅诗兰黛双头睫毛膏,如今49.9元就能收入囊中;原价534元的某高档餐厅的超值套餐,交上98元就能大饱口福……虚假广告还是白日做梦?答案是——网络团购!如果热衷网络购物的你还一味沉浸在淘宝上,那么你就OUT啦!虽然国内第一家网络团购网诞生不到一年,但如今已经有近千家网站加入了网络团购大军,近期,连昔日的传统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腾讯也纷纷不甘寂寞,让原本就遍地开花的“千团大战”变得更有看头。

    网络团购为何一夜之间遍地开花?网络团购果真能享受到犹如“天下掉馅饼”般的劲爆折扣?青岛的网络团购市场发展状况又是如何?近日,记者对此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点点鼠标节省百元很正常

    国庆期间,在岛城某私企上班的刘杰(化名)计划请女友去影城观看正在热映的《山楂树之恋》,怎奈中秋国庆两节相连,让原本工资就不高的刘杰荷包缩水迅速。昨日他在一家团购网站上发现,某影城原价256元的双人观影套餐 (双人电影票+大份爆米花+16盎司可乐2杯+3小时免费停车)全场通兑,不限时段不限场次不限影片不限影厅,团购价却只需68元,这让他激动万分。刘杰正想下手团购,却发现这家网络团购网站没有开设青岛站,团购活动只限于北京,这让他顿时沮丧万分:“如果是在青岛,我想都不想就会下手!”刘杰有点扼腕叹息。

    让刘杰先激动后沮丧的网站正是眼下炙手可热的网络团购网。所谓的网络团购,是指一定数量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渠道组织成团,以折扣购买同一种商品,一般一天只能团购一次。昨日,记者在百度上输入“网络团购”,搜索的结果约有506万条,其中美团网、F团、拉手网、团宝网、酷团网等十分火爆。记者相继浏览了这些网络团购网,发现这些网站较低的折扣恐怕让很多热衷网上购物的市民想不心动都难。

    馅饼背后可能隐藏“陷阱”

    近日,据媒体报道,深圳市民李小姐6月初在一家团购网站上看到“原价78元,团购价18元”的某餐饮服务后,在线订购并支付了菜金,当她按照网页上的要求来到餐厅时,服务员告知她“早就取消了和该团购网站的合作,餐厅从来没收到网站付来的菜金”。该团购网站在网页上解释说,如最低消费者人数不到30人,则团购自动取消。李小姐发现,网站上显示,和自己一样参与了团购的人数达到563人。在相关的页面上,还有3名网友的“消费评论”。对此,业内人士称,这样的暗箱操作已成为诸多团购网站的一种“惯例”。

    由于目前没有有力的监管和公正的评价机构,网络团购带来的纠纷其实还不仅如此。在某知名论坛上,记者发现很多网友都经历过网络团购“被忽悠”的经历。网友“格格巫”曾花80元团购了原价400元的甜品消费券,但消费时店员却给出了苛刻条件,例如打包不能用,一些招牌商品不能用等等。网友 “火树银花”也有过同样经历,他曾经只花1元购得某茶餐厅的套餐券,可在店内消费时直接被服务员忽视,三番几次催促上菜,都无人应答。

    岛城网络团购网负责人张先生表示,由于团购的操作模式为先付钱,后消费。消费者还没有享受到相关服务,钱已经进入了团购网的口袋。消费时一旦发现问题,也没有任何办法。而且随着团购网站的遍地开花,“李鬼横行”也屡见不鲜,不少网站打着网络团购的旗号,但收到网友打来的购物款后就逃之夭夭。

    从注册到支付只需5分钟

    通过网络团购,省钱真的如此简单?昨日下午记者决定亲身体验一番。在一家名为“一起买好”的团购网站,当日的团购内容为一款雅诗兰黛瞬间无痕智慧多元抗皱精华,原价170元,团购价仅需49元。记者先进行了注册,填写了邮箱、手机、姓名等就注册成功,随后记者进行了购买,填写了送货地址之后,便要求支付,有支付宝和财付通两种平台,在通过财付通支付之后,团购就结束了,记者看了一下时间,从注册到购买成功5分钟就搞定了。在当日的团购页面显示,该产品已经有1377人进行了团购,网页下方显示,网站承诺该产品为100%正品,假一赔三,还保证30天无条件退货,同时还承诺24小时内保证发货。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很多大的团购网站总部都位于北京,但个别网站开通了青岛站,而青岛“土生土长”的网络团购网站可谓凤毛麟角。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一家岛城团购网站的负责人高伟。“我们是今年4月份才筹建的,算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网络团购网站。”高伟告诉记者,目前网站的运营模式是,一部分员工负责联系商家,包括吃喝玩乐等各个领域,另一部分则负责联系买家,根据买家数量多少,最后确定商品折扣力度,买家越多,折扣越大。至于网站的盈利则来自商家的返点。迄今为止网站推出了多少次团购,高伟已经不记得了,“最多的一次大概有五六百名网友参与吧!”高伟称,从目前运行状况看,网站盈利能力还不错。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