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岛

青岛旱情已达特旱级 11.32万人饮水受到影响

2011-02-21 15:16:00    作者:李晓丽   来源:青岛早报  

目前山东青岛420万亩小麦已全面受旱,其中严重干旱的超过三分之一;全市有30个镇的11.32万人饮水受影响;青岛干旱级别已达到气象特旱级。从五沽河引入即墨宋化泉水库的河水不仅满足了城区市民供水需求,还将满足沿途5个重要农业乡镇共6万亩小麦的灌溉需要。

  目前山东青岛420万亩小麦已全面受旱,其中严重干旱的超过三分之一;全市有30个镇的11.32万人饮水受影响;青岛干旱级别已达到气象特旱级。昨天,市水利局、市农委、市气象局发布了青岛最新旱情及抗旱工作进展。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水资源可利用量和水库蓄水量仍高于去年,但由于存在水资源分配不均问题,如果近期再无降雨,将有两成左右的小麦无法浇上“返青水”,收成会受到影响。

  11.32万人饮水受影响

  “自2010年10月9日至今,全市平均降水仅为1.5毫米,是1961年以来同时段降水最少的一年,较常年同期偏少77毫米,偏少98.1%。”据市水利局介绍,青岛已连续133天无有效降水,其中即墨、胶州、胶南三市已连续161天无有效降水。按照气象干旱国家标准,青岛目前旱情已经达到气象特旱等级,部分村庄人畜饮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个别山区村庄出现了临时性饮水困难,农田大面积受旱。

  记者了解到,全市8个区市的30个镇(办)184个村庄11.32万人饮水受影响,其中,崂山、城阳、即墨3个区市的6692人需通过送水解决饮水问题。据市农委介绍,全市420万亩小麦全面受旱,到目前严重干旱156万亩,占37%;中度干旱162万亩,轻度干旱102万亩。在全市106.6万亩果树中,有八成左右的果树有水浇条件,目前大田果树已出现不同程度干旱,据经验判断,受低温和干旱影响,葡萄等浅根性果树可能会出现死树死枝现象,果树花芽的正常发育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返青水”浇不上丰收不保

  据市水利局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劳力30万人,投入抗旱设施包括机电井5万眼、泵站287处、抗旱设备21万台套,抗旱用电1237万度,抗旱用油4076吨,投入抗旱资金6933万元。根据旱情发展趋势,青岛细化修订了《青岛市2011年抗旱工作预案》,组织各区市分时段制订了城市供水、镇村供水、农田灌溉三个抗旱预案。

  “进入3月份后,小麦返青水和春播用水等将明显增加,如持续无有效降雨,田农作物受旱程度将进一步加重,人畜饮水形势也将更加严峻。”市水利局表示,目前,全市水资源可利用量10.5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0.58亿立方米。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为6.9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06亿立方米。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为3.88米,与去年同期高了0.12米。但青岛水资源存在地区分布不均的问题,主要集中在3个大型水库及大沽河水源地。

  “按照小麦生长规律,春季小麦必须浇返青起身水、拔节水、灌浆水三遍水,才能保证丰收。”市农委表示,根据目前水源情况,有93万亩小麦浇不上返青起身水,占22%。如果4月上旬小麦拔节时仍无降雨,只有260万亩小麦能浇两遍水,占62%;如果到5月中旬仍无降雨,只有210万亩小麦能浇三遍水,占50%。“一旦地表温度达到零上3度左右,在2月底到3月上中旬这段时间,青岛将组织对返青小麦和果园等普遍进行一次春灌,并做好春播造墒用水准备工作”。市水利局介绍,灌溉水源问题预计将通过利用大中型水库水资源、利用小型水库、塘坝和拦河闸现有水源和积极开采地下水等方式解决。(李晓丽)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