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岛

青岛糖球会进入第五天 70家商户组赶会团全国淘金

2011-02-23 10: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月22日,山东青岛四方糖球会进入了本届节会的第五天。当架不住香味的诱惑大快朵颐时,也许很少有市民会关心,这数十种美味小吃是如何在一夜之间聚在了四方街头。事实上,参会的100多家特色小吃中 ,有40余家自发形成的一个“全国赶会团”。他们一年到头辗转于国内各地举办的民俗节会上。尽管与家人聚少离多 ,但成员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在路上”的生活。

 

蒋栋良经营的拉丁果是糖球会上的独一份。

 

 

赶会团里的台湾小吃。

 

  2月22日,山东青岛四方糖球会进入了本届节会的第五天。当架不住香味的诱惑大快朵颐时,也许很少有市民会关心,这数十种美味小吃是如何在一夜之间聚在了四方街头。事实上,参会的100多家特色小吃中 ,有40余家自发形成的一个“全国赶会团”。他们一年到头辗转于国内各地举办的民俗节会上。尽管与家人聚少离多 ,但成员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在路上”的生活。

  ■火爆“拉丁果”一天赚上万元

  2月21日中午,逛四方糖球会的人潮稍微退却了一些,蒋栋良才得以在自家的摊位后坐下来休息一阵。“20日一天我的摊位卖了3万多元,把当天准备的货全都卖空了。”蒋栋良说,粗略估算,净挣上万元应该不成问题。去年6月份,通过朋友介绍,蒋栋良从西班牙引进了一种名为“拉丁果”的制作设备,从国外进口的小麦胚芽粉经过设备挤轧后,经过棕榈油烹炸,再配上现做的冰淇淋,无论到哪儿赶节会基本上都是独一份。

  蒋栋良的妻子在摊位上负责收银,四五个帮手全是蒋栋良从老家带出来的。蒋栋良闲暇之余,还要到其他40来家摊位上看看,询问摊主的生意状况,“他们都是跟着我来的,万一挣不到钱我心里不踏实”。询问的结果令他满意,40多家摊位的营业额从四五千到两三万不等,“每家最起码能挣上千元”。

  ■优势组团参会摊位费能优惠

  蒋栋良说,通过到处赶节会,70多个人俨然成了一家人。每到一处,蒋栋良主要负责与节会主办方谈条件,争取以最低的价格租来摊位。“赶会团一下子租下几十个摊位,主办方基本上都会优惠一部分费用。”蒋栋良说,跟随他的成员都是各种营业证照齐全,基本上都有正规的进货渠道,食品安全上也能让主办方放心。

  经过近两年的到处奔波,全国赶会团在各地都有了固定的落脚点和服务商,衣食住行基本上不用太费心。蒋栋良介绍 ,一般他会把业态相同的小吃摊分开安排摊位,不让大家“ 内耗”,如果在这个节会上某家的摊位稍偏,到下一个节会上就会尽量安排个好地角。

  在业界有了良好的口碑和人脉后,全国赶会团的队伍开始滚雪球般壮大。如今,跟随着“眼镜小蒋”到处赶节会的小吃摊,已经聚拢了40多家,成员有70多人,分别来自辽宁、吉林、内蒙古、黑龙江、湖南、湖北、广东、福建等十余个省份,推出的特色小吃涵盖了拉丁果、阿拉伯烤肉、长沙臭豆腐、台湾蚵仔煎 、港式烧麦、武汉热干面、西安羊肉泡馍、老北京爆肚、四川酸辣粉等20多种。

  ■缘分 糖球会练摊领回个媳妇

  十年前,刚读了一年大学的蒋栋良选择了退学,跟着父亲每年在四方糖球会上摆摊。先后卖过烤肉串、臭豆腐、小笼包等小吃,基本上是看到哪种小吃挣钱就卖哪种,也试着去国内其他城市的节会上“ 淘金”。对于创业初期的蒋栋良来说,在糖球会上并没挣到多少钱,却认识了邻摊一个卖椰子的东北女孩。在各自打理生意的间隙里,他们像其他的年轻人一样聊天说笑,一来二去,这个来自吉林省梅河口市的姑娘,成了蒋栋良的妻子。从此,蒋栋良赶节会的小吃摊由父子组合变成了夫妻店。

  妻子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未等尚在襁褓中的儿子吃足奶水,就留给了爷爷奶奶照看,夫妻俩又踏上了走南闯北赶节会的路途。“像候鸟一样,天冷的时候往南方走,天热的时候去北方”。几年下来,儿子已经五六岁了,钱还是没挣到多少。但蒋栋良说,几乎全国各地都有了他结交的朋友 ,一些像他们一样到处赶节会的商户也成了老熟人。看到戴着眼镜的蒋栋良待人热情、主意多,沟通能力强,很多摊主都会提前询问他的下一站是哪里的节会,然后与他结伴同行。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