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岛

青岛政府将回购三类幼儿园 10所中小学今年开工

2011-02-24 10:19:00    作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月23日上午,市政府举行综合新闻发布会 ,通报今年本市教育、卫生、住房建设等重要民生事项工作计划的有关情况 。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柯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在市内四区及崂山区范围内将开工建设10所中小学 ,施工最快的可在今年12月竣工交付。年内新建的中小学规模最小的也有24个教学班,最大的则有48个教学班,中小学的选址充分考虑了城区新建住宅小区教育配套短缺的区域需求,这些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后,新建小区当中适龄儿童的入学难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2月23日上午,市政府举行综合新闻发布会 ,通报今年本市教育、卫生、住房建设等重要民生事项工作计划的有关情况 。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柯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在市内四区及崂山区范围内将开工建设10所中小学 ,施工最快的可在今年12月竣工交付。年内新建的中小学规模最小的也有24个教学班,最大的则有48个教学班,中小学的选址充分考虑了城区新建住宅小区教育配套短缺的区域需求,这些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后,新建小区当中适龄儿童的入学难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另外,记者从当天举行的《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会上了解到,下一步,青岛市将对各区市的幼儿园现状进行一个详细调查,采取政府回购的方式,逐步将三类幼儿园办成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或者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中小学李沧区明年再建11所

  “一些新建小区应配建的学校因拆迁费用、土地用途变更、土地转让补偿费等问题迟迟不能建设,使区域内适龄儿童的数量超过周边现有学校和幼儿园的接纳能力,造成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金柯寿说,针对这些问题,市教育局会同市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在城区范围内就“破解新建小区入学难”作了专项调研。

  经统计,新建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在市内四区及崂山区均非常突出。“据我们统计,各类应建小区配套中小学共约30所,已经将相关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了汇报。”金柯寿说,经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后,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今年一定保证10所配套学校按期开工。

  据介绍,明年李沧区、崂山区等还将会陆续配建学校,比如李沧区将配建11所中小学,崂山区将再建一个30个班的小学、18个班的初中,还将建部分幼儿园。

  ■幼儿园公办园教师统一培训

  除了年内将新建的30所中小学之外,金柯寿副局长还透露了不少新建小区幼儿园配建的消息。

  “今后凡新建小区配建的幼儿园均规划为公办园,土地统一采用划拨的方式,今后几年,将逐步加大公办幼儿园在学前教育当中所占的比重。”金柯寿说,预计到2015年,公办幼儿园的比重将增加到60% 。据介绍,目前青岛市公办幼儿园的比重仅占11%的比例。

  在师资方面,随着公办幼儿园的增多,幼儿教师的培训也会提上日程。“公办幼儿园的教师将统一培训,在师资以及办园模式上都要有一个规范性的标准,提高公办园的办园水平。”金柯寿说。

  ■进展最快的可在年底竣工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10所中小学的规模及施工计划已经详细披露。其中,市南区将结合旧城区改造与学校布局调整,将莘县路小学与48中合并,合建成一个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新建学校将有36个教学班。

  由于历史原因,整个浮山新区已多年无配套学校建设,去年第二实验中学的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区域内初中就学压力,但小学入学压力依然很大。结合这一情况,市北区计划在浮山新区徐家东山建设徐家东山小学,规模24个教学班。

  按照规划,四方区将开建6所中小学,其中河西小学预计竣工时间为今年12月,竣工时间最早。记者 王爱科

  平度要招百名公办幼教

  本市将回购拍卖了没建、建了未使用、由政府主要投资的幼儿园

  平度市今年要招100名公办幼儿教师!2月23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发展学前教育,各区市开始出实招了,在新建公办园的同时,也把公办幼儿教师的补充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此外,针对部分已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到位的现状,青岛市将进行详细调查,并由政府逐步回购,办成公办性质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幼教工资保险由财政全额拨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发展学前教育,平度市今年将加强师资配备,年内公开招聘100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公办幼儿教师,充实到平度市教体局直属的两所幼儿园及各镇(街道)中心幼儿园,逐步提高公办幼儿教师配备比例。

  2011年,平度市还将加大资金投入 ,设立学前教育专项基金,并根据财政增收情况逐年扩大基金规模;将平度市教体局直属的机关幼儿园、实验幼儿园教师工资及保险纳入财政全额拨款,同时按照财政统筹不少于保险全额70% 的标准,由市、镇(街道)按照1:1的比例分担农村集体幼儿园非公办幼儿教师社会保险,不断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水平。

  加强中心幼儿园建设。对通过省级认定的中心幼儿园给予20万元奖励。加强幼儿园配套建设,新建小区根据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公办幼儿园。

  需求大数量少恐怕无人可招

  “一个区市就招100名,别的区市如果也这么招,上哪儿找这么多幼师毕业生啊?”听到平度市招这么多幼儿教师的消息,岛城一所幼儿园的园长担心地说。

  据了解,青岛培养幼儿教师的主战场——青岛幼儿师范学院今年有毕业生322名,除继续深造的学生外,实际就业的有270人左右,但这些学生年前几乎就被抢光了。平度师范学校自2010年开始面向青岛辖区五市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五年,培养大专学历幼儿教师,2010年招收新生260名,但这些学生还有四年才能毕业。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37中校长于寅生,曾经是青岛师范学校的校长。在据于寅生介绍,目前青岛的幼儿教师中,有一半以上没有资格证,幼儿教师的培训等也都是大问题。

  幼儿园用地由拍卖改为划拨

  在23日下午举行的《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会上,市教育局基建办主任刘国枫表示,今后,幼儿园的用地将由政府划拔,而不是原先以拍卖方式交给开发商。

  据刘国枫介绍,下一步,青岛市将对各区市的幼儿园现状进行一个详细调查,把不同的幼儿园进行分类,比如哪些幼儿园是拍卖了没有建的,哪些是建了没有用的,还有哪些本来就是政府主要投资建的。青岛市将根据不同区市不同幼儿园的情况,采取政府回购的方式,逐步把这些幼儿园办成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或者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记者从解读会上了解到,今后,本市用在学前教育上的钱会越来越多,2013年前各区(市)财政预算内学前教育经费占预算内教育支出的比例达到5% 以上,不举办高中的区达到10%。

  崂山今年新建两所公办园

  还要新建一批学校,启动崂山二中迁建工程

  2月23日,记者从崂山区教体局获悉,2011年,辽阳东路南侧区域配套的一所小学、一所初中和两所幼儿园,都将动工开建,两所幼儿园将建成公办园。2011年,崂山区教体局还将配合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实施小埠东片区配套学校建设、麦岛小学新建、沙子口小学新建等工程。崂山二中的迁建工程也将启动。

  新添两所公办园

  2011年,崂山区将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辽阳东路南侧居住区,将开始建设两所公办幼儿园,并已列入崂山区2011年政府实事中。两所幼儿园一所为12个班规模,还有一所为9个班规模。

  在新建公办园的同时,崂山区还将开工建设区实验幼儿园扩建工程。2011年,崂山区在幼儿园西侧新征7.49亩地,计划投资2000万元添一座新教学楼,使幼儿园的办学规模可以达到12个班,也就是一个级部4个班。

  此外,为缓解当前“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崂山区将对全区各街道中心幼儿园和部分社区办幼儿园进行修缮和教学设备配备,改善幼儿园基础设施配套和教育条件。进一步完善并有效实施幼儿园课程,扎实开展园本教研,优化幼儿一日活动,提高幼儿园保教水平。

  一批新学校将动工

  2011年,崂山区还将有一批新学校开建或启动建设工作。辽阳东路南侧区域,将配套建设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这两所学校都将在今年破土动工;沙子口小学今年开始建设;崂山区综合实训基地今年开建。

  此外,金帝山庄配套初中学校、麦岛小学的建设今年也将努力启动。据悉,麦岛拆迁后,原大麦岛小学的学生一度到午山小学借读。今年,大麦岛小学的学生搬入了新育英学校,这所学校硬件条件很不错,若麦岛小学今年不能正常开工,学生在新育英学校还有回旋余地。

  崂山二中今年迁建

  此外,崂山区今年还将完成崂山一中、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聋校、实验小学、王哥庄成教中心、崂山十一中等一批学校改扩建工程。完成崂山三中、石老人小学等7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中韩小学、登瀛小学等6所学校运动场塑胶化工程。崂山二中的迁建工作也将在今年正式启动,新址毗邻海洋大学崂山校区。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