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岛

5对“环卫夫妻”挤在一间屋 代表建议改善待遇

2011-02-24 10:20:00    作者:任金梅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环卫效果和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又热了起来。市人大代表朱继强说,环卫工人工作强度大、工资低,福利待遇甚至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亟待改善。记者调查发现,环卫工人们的住宿条件普遍很差,有的甚至五个家庭挤在一间屋内,还有孩子上学、薪资待遇差、难稳定等难题困扰着他们 。不过 ,环卫师傅们今年将迎来一大利好,那就是根据市里统一部署,他们的月工资将涨到不低于1500元。

  

环卫工在拥挤的走廊里做饭。

  环卫效果和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又热了起来。市人大代表朱继强说,环卫工人工作强度大、工资低,福利待遇甚至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亟待改善。记者调查发现,环卫工人们的住宿条件普遍很差,有的甚至五个家庭挤在一间屋内,还有孩子上学、薪资待遇差、难稳定等难题困扰着他们 。不过 ,环卫师傅们今年将迎来一大利好,那就是根据市里统一部署,他们的月工资将涨到不低于1500元。

  代表建议

  推行多班倒无缝保洁

  市人大代表、天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继强在《关于在道路保洁中增加双班、三班保洁的建议》中提出,本市道路保洁工作基本采用的是“普扫为辅,道路巡回保洁为主”的模式,这种模式虽然比前些年“普扫为主,巡回为辅”的模式保洁效果更加明显,但随着城市发展,也存在一定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环卫工人吃饭休息时保洁工作断档的问题,保洁效果无法实现长效化,部分区域脏乱差的情况仍然存在。

  为此,朱继强建议加强道路保洁工作力度,“可以由市行业主管部门出台行业规定,在道路保洁工作中增加双班、甚至三班保洁比重。可以先从繁华路段或重点区域入手,逐步在全市范围实行全天候‘无缝保洁’。”

  环卫工应划入特殊工种

  朱继强说,“城市的车辆越来越多,环卫工人发生车祸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环卫职业已成为高危职业。”据他统计,近年来青岛市有20余环卫工人因车祸死亡,伤者更多。“另外,环卫行业属‘受污染’比较严重的行业。”朱继强认为环卫工人的待遇亟待改善。

  为此,朱继强建议本市出台相关政策,“按高危、高污染产业核定环卫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另外,将环卫工种划入本市的特殊工种之列,缩短环卫工人实际在岗时间。”

  朱继强还建议,为环卫工人建设职工宿舍——“环卫之家”。

  记者调查

  五对夫妻挤在一间屋

  针对朱继强代表的建议,记者探访了岛城多处环卫工人居住点,了解他们的苦处。

  一片平房外面挂着两根晾衣绳,大院门口停着几辆自行车,锅碗瓢盆等都摆在过道上……八大湖小区的一处房子是市南环卫总公司的员工宿舍,这里的环卫工人住得非常拥挤。据了解,即便是这样的条件,如果夫妻双方不都是环卫工,也不能免费入住。

  在这里住了五年之久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我们屋子住了十个人,正好是五对夫妻,都是环卫工人。”记者询问五对夫妻住在一间屋子里会不会有些尴尬时,他回答:“我们五十来岁的人还好,那些小年轻肯定尴尬,刚结婚不久谁不希望能独门独院享受‘二人世界’?但是外面的房租太贵,所以尴尬也要适应。”

  记者了解到,由于入学难,有的环卫工人无奈把孩子送回了老家,有的则是20多年没回家过年。

  缺人手,超负荷劳动

  据了解,环卫工人大多以“家族式”的方式到一个环卫公司工作 ;并且很明显有地域性分布,以临沂、菏泽等地区的为主,有些是一个村的人一起来的。“我们希望环卫工人能留下来,家族式和同村相带的方式比我们单独招的人要稳定一些。”四方区环卫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各区市都表示他们的工人存在缺口。“道路能清扫完,但几乎每个环卫工人都是高负荷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他了解到 ,一名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为每天清扫4500平方米,但由于缺人,很多环卫工人每天要清扫6000平方米左右,有些甚至还要高。

  ■利好

  环卫工月工资将不低于1500元

  四方区环卫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卫行业的资金都比较紧张,很多费用需要上级专项拨款。为此,四方区多方争取,今年将把环卫工人工资涨至1500元/月,另外将在两年内让外来务工的环卫工居住面积达到人均8平方米。该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住房,他们将把现有出租的房屋收回,用于环卫工居住;另外还将选定一些合适的地方新建板房、保洁房等。

  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的毛总表示,公司会以月为单位给环卫工人一些福利作为补偿,例如发棉鞋、手套、口罩、暖瓶等,也会在节假日期间发些礼品给环卫工人,同时已经给环卫工人缴纳了工伤保险。“今年年初青岛市下了批文,要参照国内同类城市环卫工人工资标准,结合实际,提高环卫工人薪酬。其中,要求各区环卫工人工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 ,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相信这项措施很快就会实施,最晚不会超过年底,环卫工人就能享受到新的待遇了。”毛总说。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李晓哲 邢成博(署名除外)

  为环卫工建2万平米宿舍

  今年岛城将投资80亿元建30项民生工程

  市政协委员、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表示,今年将投资80亿元建 30项民生工程,让群众更多地分享市政公用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2011年,市政公用局将继续加快推进民生工程的建设。“今年,市政公用行业将加快推进总投资80亿元的30项民生工程,”单强炜介绍说,计划市区新增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67%,其中市内四区新增600万平方米,达到 72% ;市区新增管道燃气用户6万户,实现“双气源”供应,建设改造燃气管网200公里,管道燃气气化率达到 78% ,其中市内四区达到 88% ;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 88%,其中市内四区达到 97% ;市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资源化处理率达到45%等。

  单强炜说,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市南、市北老城区400万平方米的供热问题。今年将加快东亿供热中心、李沧东热电厂等9 个热源项目建设,市区新增热源能力910万平方米;对于确实无法通上热源的楼座,积极实施海水源、污水源、地源热泵等清洁能源供热方式 ,满足群众用热需求。

  在环卫方面,本市今年将加快环境卫生监管体制和运行方式改革,将购进400辆新型垃圾收集车,将垃圾桶直接运送,避免倾倒中出现撒漏;新建、改造垃圾收集站40座,对特别影响居民生活的垃圾收集站将取消,并要求垃圾必须在晚10点以前收集完。

  市内四区现有8000多名环卫工人,今年,本市还将重点提高环卫工人待遇,要求市内四区每区建设5000平方米的环卫工周转宿舍,解决环卫工人的住宿问题。

  记者 任金梅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