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岛

青岛1年开5万单身证明 夫妻为房离复婚三四次

2011-02-25 10:55:00    作者:尚青龙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有的小夫妻还不止离一次,在我们这就有那样的小夫妻 ,一年离婚、复婚至少折腾了三四次。”杨主任说,有的小夫妻离婚办理单身证明就是为了申请保障性住房,这次申请不上后会复婚,而下次再有机会的时候再离婚,再办单身证明,接着申请,就这样一年下来能反复三四次。

  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今年山东青岛又出台了限购令,为了买房,全市单身证明开出的数量也在翻番。2月24日 ,记者采访山东青岛市内四区的婚姻登记处获悉,仅去年一年全市就开出5万多张单身证明,而今年单身证明开出的数量还在增长,一个区婚姻登记处一天就能开出上百张单身证明。而据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介绍,市民扎堆开单身证明多数与购房有关,而且有的夫妻为了买房,一年之中竟反复离婚、复婚三四次。

  A 单身证明一年开出5万多张

  24日,记者分别采访市内四区的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去年一年市南区开出10000多张单身证明,市北区开出22000多张,四方区开出11000多张,而即使数量最少的李沧区婚姻登记处也开出了近7000张单身证明。这样算下来,仅去年一年,市内四区就开出了5万多张单身证明。

  市内四区各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跟记者说,近几年开单身证明的市民越来越多,而数量也一直处于增长的趋势。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陈主任跟记者说,他们开的单身证明的数量自2008年开始每年都维持在10000张以上,“2008年的时候是13000多张,到2009年就到了18000多张,而去年又涨到了22000多张,现在还在增多,今年1月份我们就开了1300多张。”

  “这两年开单身证明的确越来越多,我们2009年的时候一年才开出6000多张,而去年差不多翻了一番,一下子到了11000多张。”四方区婚姻登记处的杨主任跟记者说,现在开单身证明成了婚姻登记处的主要工作,每天几乎都是几十个人来开单身证明,最多的一天他们开出了100多张。

  市南区婚姻登记处的丛主任跟记者说,他们每年开出的单身证明也在增长,但不是特别明显,一直维持在10000多张,现在每天前来办理单身证明的市民都不少 。在市内四区中,单身证明开出的数量唯一少了的是李沧区婚姻登记处,该处的徐主任说,“我们前两年增幅很快,都在10000张以上,去年因为离婚的少 ,开单身证明的也减少了一些。”不过,徐主任也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回来以后,开单身证明的明显多了。

  B 办单身证明多半与购房有关

  开单身证明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主要拿来做什么呢?李沧区婚姻登记处的徐主任跟记者说,“单身证明”一般用于出国、涉外婚姻、房屋买卖、办理低保、低保审查、财产公证、遗产公证等方面。“以前办理低保,做财产公证用的比较多,现在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是用于房屋交易的明显多了。”徐主任说,至少一半以上的市民开单身证明都是用来买房子的。

  “这两年,青岛陆续推出一些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很多市民想要申请都得过来开单身证明。而且限购令出来以后,为了少花些钱,商品房、二手房的交易有的也过来开单身证明。”徐主任说,虽然没有具体统计过,开单身证明用于房屋交易的情况确实是越来越多。

  “现在大部分都是用来买房,现在房价这么高,而有些符合申请保障房条件的单身青年都过来开证明。”市南区婚姻登记处的丛主任说,以前的单身证明用于申请低保或者出国等情况的比较多,但目前来看,用于购房的占了至少50%。

  C 小夫妻反复离婚复婚三四次

  近几年,青岛的房价一路蹿高,昂贵的房价已经超出了很多市民的承受范围。今年,全市又出台了限购令,在越来越大的购房压力下,不断有消息爆出,有的夫妻为了买房先假离婚,等房子买了以后再复婚。这种情况在青岛有吗?

  听到这样的问题后,市内四区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均表示,这种情况的确存在,而且也呈现增长的趋势。“有的夫妻一看就不像是真离婚的,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给夫妻办理离婚前,都会尽可能地给与调解 ,有的夫妻离婚,连理由都没想好,就说感情不好。”四方区婚姻登记处的杨主任说,有的夫妻离婚时心平气和,而且接着就去办理了单身证明,而且过不了多久就会回来复婚。

  “有的小夫妻还不止离一次,在我们这就有那样的小夫妻 ,一年离婚、复婚至少折腾了三四次。”杨主任说,有的小夫妻离婚办理单身证明就是为了申请保障性住房,这次申请不上后会复婚,而下次再有机会的时候再离婚,再办单身证明,接着申请,就这样一年下来能反复三四次。

  虽然“假离婚”的背后可能隐藏着种种的无奈,毕竟在房价贵得惊人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去降低买房成本或许会有很多人愿意去尝试。但杨主任也奉劝说,在政策把关越来越严的情况下,想钻空子几乎不太可能。而且假离婚对夫妻之间的感情也是一种考验,因为假离婚买房最后导致真离婚的案例早就出现过了。所以,她提醒为买房而办理“单身证明”的夫妻一定要慎重。(尚青龙)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