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岛

青岛幼儿教师缺口大 幼师毕业后遭幼儿园哄抢

2011-03-04 09:28:00    作者:石艳虹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山东省平均22个幼儿才有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幼儿园只有不到6名幼儿教师。3月3日发布的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山东省幼儿教师配备存在缺口。而青岛因为公办园幼儿超额、民办园支配不齐等原因,幼师配备也有较大的缺口。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教务处张主任介绍,在2011年应届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甚至上演了仨岗位抢一人的火爆情形。

  山东省平均22个幼儿才有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幼儿园只有不到6名幼儿教师。3月3日发布的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山东省幼儿教师配备存在缺口。而青岛因为公办园幼儿超额、民办园支配不齐等原因,幼师配备也有较大的缺口。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教务处张主任介绍,在2011年应届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甚至上演了仨岗位抢一人的火爆情形。

  平均一个幼师管22个娃

  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0年全省共有幼儿园 17751所,比2009年增加2000所;在园幼儿(含学前班)有219.4万人,比2009年增加38.4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7857所,在园幼儿84.2万人。全省共有幼儿教师9.9万人,比2009年增加1.8万人。根据这组数据,平均一所幼儿园只有不到6名老师。而幼儿与幼儿老师的配比来看,平均22个幼儿才有一个幼儿老师。

  根据山东省学前教育相关规定,每个班必须有2个幼儿教师和1个保育员,而一个班的幼儿园数量也有限制,小班一个班的幼儿最多不超过25人,中班不得超过30人,大班不得超过35人。也就是说,按规定,幼儿教师与学生的配比应该在12.5:1到17.5:1之间。22个幼儿才有一个幼儿老师,幼儿教师配备缺口比较大。

  数据显示,我省幼儿教师中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5万人,占幼儿教师总数的50.6%。记者了解到 ,山东省规定,幼儿教师有中专及以上文凭就算合格。一些个体或者不正规的幼儿园 ,则存在幼师文凭不合格现象。

  青岛公办园孩子严重超额

  “缺,的确缺。”说到缺幼儿教师的问题,市北区教体局托幼办刘主任表示,目前幼儿园的确存在这个问题。市北区是一个优质幼儿园聚集区,但这个问题同样存在。“幼师有缺口原因比较多。一个是公办园少,但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大,造成优质幼儿园班额过大,幼儿教师就缺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降低成本,自收自支幼儿园资金紧张,为了节约资金,幼师配不齐的情况就会有。”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规定幼儿园小班不得超过30人,中班不得超过35人,大班不得超过40人,尽管这样,目前几乎所有的公办园一个班的幼儿数都在40人以上。民办园班额超额情况较少,但老师配备不足的情况却比较常见。

  在采访中,有不少家长想办法将孩子送进公办园后又后悔不迭。“40多个孩子,就俩老师,怎么能照顾得过来?”一些家长对公办园的态度也变得矛盾,一方面觉得是优质教育资源,一方面又担心老师顾不过来。

  幼师配备或将规范

  目前、青岛市教育局、各区教育部门都在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幼儿教师待遇需提高等问题都会有相关结解决措施需求。“我们现在也在制定《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民办园的管理 、幼儿园教师的足额配备等问题都会涉及到。”刘主任告诉记者。

  一位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目前幼师配备不足的原因主要还是国家对于幼儿园的补贴不够。随着这两年对幼儿园的重视,这些问题将会有解决措施。

  影响

  太吃香了,一个幼师仨岗抢

  “现在是三四家幼儿园选一个学生。”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教务处张主任告诉记者,在年前举办了2011届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结果120余家单位来要人。“我们在一月举办了2011届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最后有120余家幼儿园过来要学生,提供了709个岗位,不仅有青岛本地的幼儿园,还有北京、上海等省外幼儿园。学校322名毕业生90%以上的学生与幼儿园达成了初步实习意向。”张主任介绍,“这两天还不断有幼儿园过来要人,昨天还接到一家公办幼儿园的招聘要求。”

  “接下来的几年,幼儿园教师还是缺。”张主任对此很肯定,随着各区 、市新建大量幼儿园,幼师需求量会更大,幼师毕业时遭幼儿园哄抢还会出现。

  记者 石艳虹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