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特色
套餐
要闻
山东
政务
经济
体育
娱乐
女性
读图
视窗
视频
环球
国内
国际
社会
专题
滚动
独立
调查
幽默
手机报
数字报
社区
论坛
微博
博客
游戏
帮帮团
敢当
时评
直通
民意
大众
调查
开心
公社
 
 
 
青岛产地铁列车打破国外垄断 ( /1)
  

    □薄克国 窦 新 报道
  本报青岛12月2日讯 今天,我国首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线电机地铁列车(上图),在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标志着我国直线电机地铁列车自主研制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该列车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它的问世打破了国外公司在直线电机地铁列车领域的技术和装备垄断。该列车将应用于广州地铁五号线,采用6辆编组形式,车辆采用轻量化设计,比原有五号线地铁列车每列重量减轻了3吨,列车制造成本、运营能耗大大降低。
  直线电机地铁列车已经有近30年运行史,从2005年开始,广州、北京等城市轨道交通应用这一类型的地铁列车。但是这些正在运行的列车是集成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制造,国内并未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为此,广州地铁总公司与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铁科院、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组成创新联盟,历经近一年半,实施科技攻关,实现了直线电机地铁列车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并实现了这些关键部件的产业化。该型直线电机地铁列车正准备申请20余项技术专利。

点击查看下一张

您已经浏览完所有图片

5秒
上一页 下一页
 
青岛产地铁列车打破国外垄断 2011-12-03 08:24

 
大众网菏泽分站揭...
“护理妈妈”呵护...
济南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济南降温罩冬雾
2012年度国家公务...
一座城市的天鹅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