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匠收藏钟表60余年 自制健身球驱动钟表 (/5)

2016年05月25日 10:42 来源:大众网

薛文泉老人展示他收藏的1500余块手表。

  2016年05月24日,山东省青岛市,60多年前,青岛的薛文泉开始学习维修钟表,自此与钟表结下了不解之缘。修表之余他收藏了手表、挂钟、闹钟等1600余个,家中俨然变成了钟表博物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薛文泉家中,只见墙上挂满了钟表,床铺上摆满了各种样式的手表。78岁高龄的薛文泉表示,他希望将钟表捐赠给博物馆,能让更多的人欣赏。

  自己琢磨研制音乐钟表

  “跟二哥学习维修钟表时,见过一种用钢球作动力的瑞士钟表,看起来挺高级的。”薛文泉介绍说,他凭着自己的记忆,按照相关的原理,成功制作出了一款用健身球作动力的钟表。“健身球取代了发条成为钟表的动力,只要将健身球放在钟表顶部的轨道槽里,健身球凭借自身的重量往下滑落,驱动齿轮转动。”薛文泉说,如果再将钟表的外形改成公鸡的模样,就可以称之为“下蛋”钟表了。

  图片作者:于滈/视觉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