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司机11姐妹 (/18)

2016年05月28日 09:02 来源:大众网

穿上制服,姐妹们立马变成端庄大气的女司机。她们就是青岛地铁女司机11姐妹花。自左向右依次是徐娜,王微,管雅琼,高亚雪,付希瑶,刘梅,周培云,耿飞,黄蕊,杜雪,崔心玉。

  她们是同一个班的同学,是睡上下铺的好姐妹,上学时是无话不谈的闺蜜,毕业后又都来到了青岛地铁,成为地铁3号线的第一批女司机。从初出茅庐到技术纯熟,从实习司机到教授徒弟,在160多人的司机队伍中,这11名姐妹花地铁司机从来都是青岛地铁的一抹亮色。

  “我们是靠谱的女司机”

  “车厢灭火器,检查完毕”、“报站指示灯,检查完毕”、“座底刹车装置,检查完毕”……5月19日上午,在青岛地铁3号线安顺车辆段车辆检修车间,地铁女司机黄蕊和崔心玉正在对列车进行发车前的检查。两人一边梳理并查看每一个要检查的环节,一边大声地报告出检查结果,确保每个细节不被疏漏,这是她们开动列车前必须进行的工作。

  在青岛地铁3号线上,像黄蕊和崔心玉这样的地铁女司机一共有11名,她们都是“90后”姑娘,其中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只有24岁。“我们是女司机,但我们并不可怕,我们是靠谱的女司机。”黄蕊打趣地说。

  11名女司机都毕业于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是城市轨道交通电客车司机专业的同班同学。2013年毕业,2014年在广州地铁实训,2015年青岛地铁首条线路开通,她们又集体走上了青岛地铁3号线的司机岗位,成为青岛地铁的第一批女司机。从3年的同窗好友,到成为如今的共事伙伴,地铁司机周培云形容:“这是一生的缘分,我们比闺蜜还亲密。”

  短短3个月练成“神车手”

  驾驶地铁不像开私家车那样踩踩油门、打打方向那么简单,在地铁驾驶室里,司机需要通过一根控制杆控制整列车的速度,还要操作各种按钮,控制车厢内装置的运行和车门的开关。同时,行进途中,地铁司机还要熟知列车的提速时间、刹车力度以及停车时对标的准确性,就连线路上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和隧道内每个道岔的位置,都要牢记在心。

  然而,技术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刚上岗时女司机们还是有些力不从心。2015年9月,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始空载试运行,11名女司机第一次登上青岛地铁列车,熟悉驾驶过程。回忆起那段经历,耿飞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那时候,由于水平不够过硬,会出现冲标(屏蔽门与车门未对准)、停车不稳等驾驶问题。因为常出问题,我们也经常被师傅批评。”

  眼看到12月份,青岛地铁就要载客了,耿飞和姐妹们开始加紧练习驾驶技术。她们一遍遍驾驶列车出站进站,对标精准性从当初的二三十厘米,练到正负不超过10厘米。有时候为了练车,她们利用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3点这段线路调试时间,来到线路上熟悉驾驶,一练就是一个通宵。

  从初出茅庐的菜鸟,到能够熟练驾驶地铁列车,耿飞和姐妹们只用了3个月时间。到12月份,她们已经成为了合格地铁司机。

  “男生能做的,我们也能胜任”

  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地铁司机比武中,耿飞和徐娜被评为优秀司机,她们俩的成绩超过了许多男司机。

  耿飞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司机比武时,驾驶室里会放一个倒置的半瓶矿泉水瓶,她能在手动驾驶列车出站和进站时,保持矿泉水瓶不倒。她说:“这就要求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十分平稳。”

  列车司机行业一直以男性为主导,在青岛地铁3号线160多人的司机队伍中,女司机的数量不到十分之一。徐娜说:“我从小对驾驶感兴趣,18岁拿到了汽车驾照,当初选择电客车司机专业时,一是想实现自己的‘驾驶梦’,再就是想证明男生能做的,我也能胜任。”

  从菜鸟到师傅 实现华丽逆转

  如今,姐妹们已经摆脱了“菜鸟”的标签,成为青岛地铁3号线司机队伍中的重要一员。每天驾驶着列车,穿梭在地下隧道里,运送成千上万的乘客前往目的地。在她们看来,驾驶列车已经成为她们生活的一部分,她们享受着列车上的每时每刻。

  就在前不久,青岛地铁迎来了新一批地铁司机后备力量,11名姐妹自然而然地成了新司机的师傅,开始带徒弟了。

  “看到刚刚毕业的新司机,我就想到了当初的自己。”当上师傅的杜雪告诉对青岛新闻网记者说:“起初什么都不熟,尤其是故障处理的过程,不懂原理就死记硬背。是我们的师傅手把手地教我们熟练操作,了解原理,这才把故障处理都熟记在心。”

  “青岛地铁运营刚刚起步,我们是排头兵,姐妹们已经做好了传承技术的准备,让青岛地铁的列车一直安全平稳地开下去。”杜雪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