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耄耋夫妇37年不离不弃抚养智障弃婴 (/8)

2016年06月24日 09:19 来源:大众网

本组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2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贺庄村。80岁的杨百堂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2015年7月份才做了手术:82岁的李业兰腰部受重伤,至今还直不起腰来。这一对身体状况很差,经济并不富裕的耄耋夫妇,晚年却在为一个智障弃婴辛勤忙碌着,不离不弃。夫妻俩用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赞歌,在当地广为流传。

  1979年农历二月初三早上,李业兰打开用棉槐树枝做的栅栏大门,看到一个用破旧深蓝绒衣包裹的婴儿,从脐带判断,孩子刚出生不久。李业兰抱到屋里,发现孩子冻的已经不会哭了。

  看着奄奄一息的婴儿,夫妻俩动了恻隐之心,收养了这个孩子。起名:杨代成,寓意干什么什么成(成功)。当时,他们已经有了5个孩子:大女儿15岁,小儿子才3岁。

  从小到大,夫妻俩对待小代成比亲生的还亲。上世纪80年代,奶粉、炼乳和麦乳精属于高档消费品,不好买,夫妻俩省吃俭用挤出钱来,托亲戚购买。

  那个年代,家里来客人,西红柿拌白糖是很奢侈的一道菜,因为白糖是凭票供应的。当客人走后,夫妻俩就把剩下的几片西红柿留给小儿子,小儿子接过来三口两口解决掉,放下盘子后,姊妹几个才端起盘子,舔食盘底。三姐杨立秀回想起父母的“偏爱”,还有点“心酸”。

  现在虽然生活好了,每次吃饭,夫妻俩还是习惯性地往小儿子碗里夹肉。有点好吃的,总是留给小儿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