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夏日里的“卖冰人”日销四五吨冰 (/6)

2016年07月29日 07:47 来源:大众网

2016年7月28日,山东滨州,卖冰人刘中林和兄弟刘中民在忙着碎冰。送冰人

  2016年7月28日,山东滨州,酷暑时节,为了保证蔬菜水果海鲜等农副产品的新鲜、市民的防暑降温,一块块巨大的冰块成为俏销商品,为“高烧”中的城市送上丝丝清凉。在山东滨州六街市场,今年65岁的刘中林已经卖了接近40年冰块,高温天气,他的店里一天要卖掉300多块30多斤重的冰块,总重量达四五吨。

  每年五一过后到十月份是卖冰的旺季,刘中林和兄弟刘中民一早五点半就开始碎冰,以满足市场上客户的需求。“大块的冰要用机器打碎了,海鲜蔬菜都需要用碎冰保鲜,这是个看天吃饭的活,温度高的时候300来块半天就卖完,平常温度下每天200来块,卖到下午3点来钟。”刘中林说,每天下午卖完后再去冰场把冰块倒入冷库,以便第二天早晨销售,“整块的冰从冷库搬出来,一人负责往冰机装,一人负责用保温箱接住碎冰,两个人才能完成这个活。”

  整块的冰根据大小价格不等,碎好的冰则根据袋子大小收费五到十元不等,“冰很便宜,费事却不少,运来,搬冷库,再搬出来,破碎,装袋,再给客户送到店里或者车上,挣得都是辛苦钱。”刘中林说,像前两天的桑拿天,不少工厂也会来卖冰,但由于不少客户都是固定的,天热冰工厂也赶不出那么多货,尽管企业愿意多付费购买也不能尽数满足。“每天销售的冰块都是有数的,卖海鲜、蔬菜这些都是长期老客户,虽然能多卖点钱,也不能为了收入耽误他们用冰。只看眼前这点利益,耽误了老客户的需要,长期下去谁还会跟你做生意。”刘中林有自己淳朴的“生意经。”

  遇到确实需要救急的客户,刘中林一定会毫不含糊的支持,“昨天有个养鱼的客户来店里要80块冰,再不降温鱼就要死亡,对这样的客户咱得毫不含糊的支持,我想办法给他凑齐了这些货。”

  多数人看来夏天卖冰凉快确实是个好差事,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干这一行的多数都有关节炎,长期在忽冷忽热的环境中工作对身体有不少损害,刘中林的秘诀就是喝酒,现在每天他最少要喝半斤白酒。“从1978年开始干,到现在快40年了,我的关节还算好,没什么大问题,多亏了喝酒,喝酒可以祛除体内的寒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