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青年剪纸艺术家梁巧艳创“复刻剪纸”技艺 (/9)

2016年12月23日 09:06 来源:大众网

  2016年12月20日,山东烟台,梁巧艳在整理自己新开发的“复刻剪纸”。图片作者:凤尾竹/视觉中国

  青年剪纸艺术家梁巧艳“复刻剪纸”技艺在烟台诞生,国内首创获邀参加上海全国知名女剪纸艺术家作品展。

  12月22日,梁巧艳在整理自己新开发的“复刻剪纸”。近日,烟台市青年剪纸艺术家梁巧艳“复刻剪纸”技艺在烟台诞生,国内首创。获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中国剪纸博物馆邀请参加全国九大知名女剪纸艺术家作品展。据悉,这是全省唯一一位获邀的青年剪纸艺术家。

  今年32岁的梁巧艳是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为了这次展出,梁巧艳历时一个月创作了四幅“复刻剪纸”作品。这四幅作品题材来源于胶东烟台地方文化,分别为《渔归》(春)、《胶东舞》(夏)、《收获》(秋)、《小康》(冬)。 梁巧艳女士告诉记者,她结合多年剪纸技艺传承、剪纸艺术创作实践和经验,同时吸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各门类的优秀经验,从国际手工钟表制作形式与方法中得到启发,采用“复刻”的制作技艺与理念创作出“复刻剪纸 ”。

  鲁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郭磊副教授评价说,相对于传统剪纸方式与呈现模式,梁巧艳女士“复刻剪纸”由于采用了多层呈现、空间垒叠的呈现方式,充分利用剪纸正负形相互辉映,实虚空间相得益彰的艺术特点,在表现立体空间、多题材多内容等方面具有了更为充分的艺术表现力,为未来的大型民俗活动、民俗风物等题材创作奠定了剪纸技艺层面的基础和可能。这在中国传统剪纸技艺传承的基础上,无疑增加了符合于当代审美与应用的实际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社会性意义。据了解,“复刻剪纸 ”在国内尚属首创。

  2016年12月26~2017年1月26日 ,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中国剪纸博物馆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全国九大知名女剪纸艺术家作品展。这也是“首屇中国非遗特色小镇论坛暨2016中国非遗传承人年会”的大型活动之一。梁巧艳作为具有突出成就的青年剪纸艺术家获得组委会邀请。受邀方称,梁巧艳女士一次性向中国剪纸博物馆捐赠老剪纸近百幅,代表了中国剪纸人的精神境界。

  近年来, 梁巧艳在剪纸创新方面进行了多种尝试和探索。梁巧艳在保留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主要体现在色彩、题材和运用手法三个方面。她创作了多个系列题材的剪纸作品,一改剪纸一片大红的传统色,创作出“青花瓷系列剪纸”、“水墨晕染剪纸”、“多层套色立体剪纸”和“复刻剪纸”等。通过点,染,画,剪,雕刻相结合,构图由远到近进行分层,上层以勾勒外形为主,下层以营造着色环境为主,创作出的作品即增添了水墨意境,又融合了传统剪纸技艺,立体感十足 。同时,梁巧艳还将剪纸艺术与瓷器、布艺、雕塑等相结合,开发出40余种剪纸衍生品,让传统剪纸焕发出新的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