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鸡凤舞 》剪纸亮相烟台 (/6)

2016年12月29日 08:03 来源:大众网

  2016年 12月28日,山东省烟台市,剪纸艺人胡文在工作室整理栩栩如生的剪纸鸡,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图片作者:凤尾竹/视觉中国

  2016年12月28日,山东省烟台市剪纸大师胡文《百鸡凤舞图》剪纸创作完成。这是剪纸大师朱曼华之子胡文先生为即将到来的农历鸡年而提前准备的新作,也是朱曼华剪纸艺术第三代传人连续第12年创作生肖百图剪纸的一次检阅。

  “每一幅作品都有一个主题故事和内涵寓意。” 胡文告诉记者,“鸡”与“吉”谐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光明与吉祥,提起“鸡”很容易联想到非常多好的寓意。在生肖文化中,老百姓对与鸡有关的有趣故事并不陌生,比如“闻鸡起舞”,这个典故告诉大家勤奋学习将有大成就,“此外,还有呵护幼崽的鸡妈妈和小鸡等,都是为了凸显出生肖鸡的合家欢主题。”

  记者注意到,这些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剪纸鸡被分为不同的主题,有的以传统的窗花造型为基础,展现出“闻鸡起舞”、“小鸡啄米”等图案;有的以“鸡”这一文字为设计灵感,创作出各式各样的文字造型,每一幅都独具匠心。

  “十二生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用剪纸生肖来迎接新年的到来,也是为了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胡文说。据介绍,这些“百鸡凤舞”剪纸作品将从新年开始正式在烟台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朱曼华剪纸艺术工作室进行展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