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北葛打铁花”精彩上演 (/7)

2017年02月10日 07:42 来源:大众网

  2017年02月08日,山东省济宁市,传承了300多年的民间艺术“打铁花”在道教文化圣地山东省邹城市大束镇葛炉山精彩上演。民间艺人手拿木棍将铁汁溅向附近的道具——一棵枝条繁多的大柳树,借助柳条的姿态化作巨型花朵状绽开,铁水变烟花,金花四溅,流光溢彩,让人拍手叫绝。

  相传从明朝早年建村起,北葛村就有很多靠炼铁铸造犁铧维持家计的工匠,一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各种农业机械不断引进推广,老式农具逐渐淘汰,就连能接铧补锅的老艺人也越来越少,在山东邹城能熟练掌握“打铁花”这项技艺的只有三四户人家,其中技艺最高超最出名的属邹城市大束镇北葛村的孔庆法老人。

  73岁的孔庆法老人是他们家族掌握这项技艺的第三代传人,每年元宵节前,都会准备好打铁花所用的坩埚和焦炭,

  匠人们将砸碎的生铁装入坩泥锅,在风箱的鼓吹下,上蹿的火苗和炉底吹出的炭花,成了打铁花之前一道绚丽光影。只见打花者用坩泥勺从坩泥锅中舀出铁水,倒在放有湿锯末用水浸泡过的花棒上,迅速跑至花树下,用“下棒”猛击“上棒”,小圆坑中的铁汁冲向花棚,炽热的铁汁碰击到棚顶的柳枝而迸溅四射,当铁水抛上空中时就像天女散花,铁汁溅起了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此起彼伏地在夜空中绽放,流光溢彩,如同飞泻的铁瀑倒悬,照耀夜空,散落地上时就像泼金撒银,赏心悦目,场面十分壮观。

  打铁花者一棒接一棒,一人跟一人,往来于熔炉和花树之间,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紧跟而来,棒棒相连,铁花飞溅,如火山喷发,流星如瀑,瞬间梦幻般的美丽震撼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