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地铁“搓澡工” 十几分钟可清洗一列地铁 (/13)

2017年02月15日 07:58 来源:大众网

  

  见过给私家车洗车的过程,你见过给地铁列车洗车的场面吗?许多乘客不知道,当地铁结束运营后,所有的车辆会回到车辆段,接受统一的体检。在所有的程序中,负责清洗车辆的工人被戏称为地铁“搓澡工”。虽然看上去不那么重要,但这份工作关乎青岛地铁的“脸面”。2月10日夜里,记者就走进青岛地铁3号线车辆段,记录了洗车工人给列车“搓澡”的全过程。

  晚上6点,张扬和赵运祥到达工作车间之后马上开始了设备检查,张扬说其实每列车清洗时间并不长,10多分钟就能清洗完一列,但是前期的准备、设备的检查和调试非常花时间。

  “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这个岗位有十几部规章制度。”张扬说,就拿轨道来说,全部是1700V以上的直流高压电,任何失误都可能会导致事故。为了更高效地完成准备工作,机务班的师傅们自己总结了洗车攻略,把每一个检测节点细化到流程上,每一个检测点必须两人同时签字验收完成检验才有效。

  虽然洗车的是机器,但这并不代表洗车工的工作就是坐办公室。洗车的时候,一名洗车工在操作机器,另一名则必须在现场。当晚8点,从晚高峰先退下来的车辆驶入了洗车车间,当车间两侧门全都打开的一瞬间,一股寒风扑面而来。紧接着洗车机开始喷水,冰冷的小水滴随着风打在脸上,感觉相当冷。张扬说,8点这班还算好的,冬天是越晚天气越冷,等最后一列地铁回场,基本上都是11点往后,那个感觉才是“真的过瘾”。(图片作者:孙志文 于泓/视觉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