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集市打铁人一天收入百十元 这行当传承难 (/3)

2017年03月29日 08:13 来源:

  

  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日照市,铁匠是一门古老的职业,一只用手拉的风箱连接着用来煅烧铁坯的火炉,火炉所用的燃料是煤炭,打铁的工具有:小铁锤、大铁锤、铁夹(本地叫火钳)用来夹烧热了的小农具,锄头、铁锹、凿子等,砧子(铁匠打铁的平台)等,靠这些工具打造出各式各样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

  据了解,郭师傅,今年63岁,山东日照两城镇9村村民,从25岁开始跟着老一辈从事这行当,儿子从22岁跟随他从事这行业,随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如今靠手工打造、修补器具的越来越少,这行当脏、累,挣钱不多,从事铁匠这行业的也越来越少,以后这行当或许就消失了,只有周边村镇逢集就来摆摊打铁,给村民修复农具,一天收入百十元到300元左右不等,虽然又脏又累挣不了多少钱,每当看到村民满意的从手中接过农具,心里也非常高兴。图片作者:郭磊/视觉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