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制琴师每年手工制琴20把 一把卖3万 (/8)

2017年04月06日 07:38 来源:大众网

丁波正在为一把提琴涂漆。

  2017年4月5日,山东日照,今年41岁的丁波,是涛雒镇苗家村一名普通的村民,他也是国家二级提琴制作师。现在,他手工制作的提琴,除在本地销售外,还远销济南、青岛、上海,以及新加坡和日本。

  据丁波介绍,他现在每年能制作各种型号的大、小提琴20把左右,基本都是订做。最贵的提琴,一把卖3万多元,最便宜也得近万元。

  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的他,中学毕业后,1993年刚满17岁的他就来到上海,跟随上海著名的小提琴制作师王建华学习提琴制作。由于悟性较高,丁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基本的提琴制作技巧,头一年就制作了出了6把小提琴,得到了师傅的肯定。1999年,他从上海学艺归来,回到老家山东省日照市,开始了他的手工提琴制作生涯。

  丁波介绍,手工制作提琴,工序非常繁杂,从选材、拼板、修边饰源、修面背板弧度,再到装配、刷漆、调音等100多道工序,哪个一工序也马虎不得。制琴师必须得耐得住寂寞才行。丁波说,他把工作室选择在农村的老家,主要是为了有个安静的工作环境。有的时候,为了给客户赶制提琴,除了吃饭睡觉,丁波很少出门,把自己关在工作室内,几天不出门是很正常的事。

  丁波说,只有这样全身心的倾注在提琴上,制作出的提琴才有灵性,在他看来,一把好的提琴,是有生命的。

  丁波介绍,现在他制作的提琴都是演奏级的,各种型号的大、小提琴,木材都是选用进口年轮均匀的枫木或云杉,琴弦都是从奥地利和德国进口的尼龙和钢丝弦。因为他制作的提琴,用料纯正,音质好,在业内非常受欢迎。

  手工制作提琴,一般一个月能制作2-3把,特殊客户订制的高级提琴,一把琴的制作周期得一个月左右。平均一年下来,也就能制作20多把提琴。

  这几年,为了传承手工制作提琴的技艺,丁波也收过几个徒弟,但是最终没有坚持下来的。他说,手工制作提琴,不仅要有耐心,细心,而且还得有悟性和灵性。所以现在年轻人很少有能坚持下来的。

  手工制作提琴十几年来,丁波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同时也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他在日照市内购买了一处写字楼,并购买了一辆车,极大的方便了业务的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