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老人被困塌方井底 消防官兵徒手救援 (/6)

2017年04月21日 07:23 来源:大众网

  2017年4月20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街头镇石材产业园内一老人,在自己的院子里的一处老井打水时,不慎掉入水井中。因为老井年久失修,在老人下井时突然坍塌,致使老人被困土石掩盖,命悬一线。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村民联手展开生死营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救援,将老人救出并送医院检查。

  在救援现场,记者看到,这处老井井口直径约70厘米,深约5米左右,据村民讲,这是一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式水井。据了解,被困在井底下面是64岁的村民李乃明。老人早上在提水时,因水桶掉入井中,他就下水井捞水桶,在下井时,井壁因年久失修,突然发生大面积坍塌,老人被塌方的沙土和石块掩,虽然老人意识还清醒,但上身体被卡在沙土和乱石中间,无法动弹,情况十分危急。

  消防官兵赶到后,立即展开救援。由于老井周边土质松软,不适宜动用大型机械开挖,且不具备使用救援三脚架的条件。消防指挥员在划定警戒范围后,果断决定采用人工徒手的方式,将井口挖开,派两名战士下到井中,采用手扒、锹铲的方式搬挖井内沙土石块。

  在救援过程中,由于井内空间狭窄,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在附近村民的主动参与下,救援行动进展较为迅速。为防止在援救过程中再次出现塌方,消防官兵用板材将被困老人围住,同时加快清除上方沙石速度,并找来抽水泵进行排水,防止老人受到二次伤害。

  在村民和消防官兵艰难的清理完被困老人上半身的石块泥沙后,惊讶的发现老人的两腿仍牢牢的被卡在沙石中,而此时老人的精神状态已呈现出低迷的状态。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官兵为被困老人一边加盖保暖衣物、准备葡萄糖水,一边采取队员轮换的方式,保持体力充沛,加快救援速度。

  最终,经过奋力营救,被困老人被成功救出,并及时送上救护车到医院进行救治,初步判断身体并无大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