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14岁女孩照顾患病爷爷和妈妈 孝德两全成当地佳话 (/8)

2017年04月26日 08:18 来源:大众网

  

  本组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莒县东莞镇中心初中,曾巧巧在宿舍收拾床铺。

  2017年4月22日,山东日照,莒县东莞镇曾家山村,14岁的女孩曾巧巧多年来帮助年迈的奶奶和外出打工的爸爸照顾身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的爷爷和患精神疾病长期需要照顾的妈妈,不但在家是一个好帮手,在学校学习也名列前茅,成绩在班里前两名、班级中前十名,是班里的学习小组组长、学习委员。这位孝徳女孩孝亲敬老,勤奋学习的事迹在当地被人们传为佳话。

  2003年出生的曾巧巧,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当地有妈妈患精神疾病,孩子吃了妈妈的奶也会遗传的说法,所以她和比他大3岁的哥哥从小是由爷爷和奶奶抚养大的。

  妈妈思维混乱,生活不能自理,时常走失,需要人看护。农闲季节,爸爸只好到5公里远的镇驻地打零工,离家近便于照料。

  2012年夏天,灾难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正在劳作的爷爷突患脑血栓瘫倒在地里,被送进了医院。当时爸爸既要照顾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妻子,又要忙乎地里的农活,只有奶奶在医院照顾爷爷。暑假里,曾巧巧整个假期是在医院度过的,陪着爷爷打针,叫护士为爷爷换药,用轮椅推着爷爷做各种检查,为爷爷准备饭菜,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住院治疗虽然缓解了病情,爷爷却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靠人照顾。从此,家里又缺少了一个劳动力,添了一个需要照顾的病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