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留守农妇”成采茶主力军 时薪10元手指累弯 (/7)

2017年04月27日 07:34 来源:大众网

  

  本组图片作者:刘明照/视觉中国

  2017年4月26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邹北岭村千亩茶园内,茶农抓住有利时机,集中力量采摘露天春茶,期盼卖个好价钱,茶园内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每年的“五一”前后,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间。笔者在茶园内看到,除了热火朝天的采茶劳动场面外,大多数采茶的都是农妇。据日照百凝春茶业经理邹呈祥介绍,现在采茶的主力军基本上都是“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在这个村里,40岁以上的妇女和六七十岁的老人大多数都在采茶。

  正在采茶的农妇周京花告诉笔者,她今年58岁,27岁的女儿在城里打工,老公常年在城里做楼房装修。现在是春茶采摘的最佳季节,她家一亩多地的茶园,每天都得进行采摘。每天早上五点多,她就上茶园开始采摘,自己一天能采七八斤鲜茶叶子,依当日的价格,能卖200块钱左右。

  在当地,像周京花这样的留守农妇,每天都在茶园里忙着采茶。自己家的茶园采完了,就帮助别人采摘。周京花说,现在雇人采茶按天计算,一天七八十元,中午管一顿饭。有不管午饭的,一天是100元,工作时间近9个小时。如果按小时计算的话,时薪差不多一小时1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