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农妇用“泥巴”换外汇 产品畅销海外年入60万 (/12)

2017年05月06日 18:11 来源:大众网

  

  2017年5月2日,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夏庄镇赵家孟堰村,蔡世连和丈夫赵玉彦在黑陶创作基地合影。为了帮助她一起创业,赵玉彦现在也学会了黑陶制作。

  本组图片作者:刘明照/视觉中国

  2017年5月2日,55岁的蔡世连,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2015年冬天,她在老家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夏庄镇赵家孟堰村,筹资50余万元建起了3座窑炉,开始用泥巴烧制黑陶。目前其陶艺作品远销瑞典、英国、美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年销售额达60余万元。

  蔡世连喜欢文艺,曾组织经营过书画交流,在当地小有名气。她在带领书画家们远赴全国地各进行书画交流的过程中发现,黑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有着非常诱人的艺术魅力,极具艺术开发价值。

  从小就在孟堰村长大的蔡世连,清楚的记得,小时候,村里的“瓦茬地”里全是黑陶的碎片,还有西窑、北窑、南窑等多处制陶遗址。在六七十年代,村里烧制的泥缸、泥盆、泥罐等黑陶生活器具,是当地农贸市场上的畅销货,非常有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