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村藏豪华别墅群 700余人出动强制拆除 (/8)

2017年05月12日 06:41 来源:大众网

 
5月11日,济南南部山区首次向大规模违建别墅群开刀。据了解,此次被拆的为青龙峪违建豪华别墅群,位于南山管委会西营镇大南营村,首批拆除17栋。此次拆违共出动工作人员700余人。
 
 
5月11日,济南南部山区首次向大规模违建别墅群开刀。据了解,此次被拆的为青龙峪违建豪华别墅群,位于南山管委会西营镇大南营村,首批拆除17栋。
举报!青龙峪有违建豪华别墅群
据了解,日前南部山区管委会收到群众举报,称青龙峪有大片豪华别墅群,是打着建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的旗号的违法建筑,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真相,还真相于民。接到举报后,管委会立即核查,展开部署。据了解,被举报的违建别墅群名为“青龙峪”,位于西营镇大南营村,是2003年8月某海鲜副食品公司、山东三通生物公司、开发商张某与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大南营村委会签订《开发建设青龙峪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合同书》,将这片地域承租下来后,打着建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的旗号,未按照合同约定,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改变了土地的使用性质,于2005年10月占用该村未利用地私自投资建设别墅群,属于历史遗留违建。据悉,2006年发现青龙峪违建之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曾立案对其处罚,要求其停工停售,限期拆除,并处罚款,但对方仍有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无赖!认定是违建却迟迟不拆除
据了解,5月5日,西营镇执法部门就对青龙峪别墅区内部分违建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公告,但公告期满后仍未自行拆除。别墅群修建和购买成本高,甚至很多别墅豪华装修,众多建设者和购买者看到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置违建事实于不顾,先后多次组织上访。5月8日,青龙峪购房业主约100余人组织到西营镇上访,不少业主也持有抵触和观望心态。
为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西营镇党委政府专门与业主代表召开座谈会,明确告知他们青龙峪建设别墅群,没有其他任何合法建设批准手续,改变了土地用途,严重破坏山体,属于违建,表明镇党委政府对此次违建拆除的态度和决心。西营镇顶住各方面压力和购房业主继续上访阻力,敢于碰真动硬,在南部山区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决定依法依规对部分别墅群实施强制拆除。
攻坚!顶住各方压力依法强制拆除
5月11日,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西营镇联合执法、公安、国土、供电、交通、安保等部门进行执法,出动安保、专业作业人员约700余人,强制拆除别墅17栋,包括联排别墅6栋、独栋别墅11栋,总建筑面积约8000余平方米,估价3000余万元。
青龙峪别墅群区位于25度以上坡山地,地势非常陡峭,别墅都位于半山腰,由于地理位置限制,且别墅群分布密集,大型机械不能进入拆除现场,给此次拆除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此次拆除行动利用1天时间完成,拆后将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和渣土,尽快对“受伤”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建绿透绿为山体“疗伤”。
自2016年8月3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以来,山体、河流水系、泉水重点渗漏带和泉水直接补给区四条保护“红线”已经划定,其中南部山区划定的山体‘红线’在全市的山体保护‘红线’中占比最大。青龙峪别墅群区后面,原来茂密的植被已被破坏,部分山体被大肆刨开,部分裸露的山体与周围尚未遭到垦刨的自然山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偿还生态债时不我待!要还清这笔历史“欠账”,切实保护和治理宝贵的山体资源,形成“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的生态保护新局面,南部山区任重而道远!
截至5月10日,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共拆除违法建筑、临时建筑1467处,共325101平方米,其中西营镇拆违面积约111235平方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