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义务照顾残疾邻居十年如一 两家变一家 (/7)

2017年06月06日 04:50 来源:大众网

  

  6月5日,在日照市五莲县汪湖镇小河涯村,王现忠(中)和妻子王加凤(左)在王密树(右)家里吃饭。

  6月5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汪湖镇小河涯村,王现忠和妻子王加凤在他们的残疾邻居王密树家里吃饭。十几来年,王现忠和王加凤夫妻俩为了方便照顾这个残疾邻居,将自己家的锅灶都搬到了王密树家,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着王密树和他的弟弟王密林,吃喝拉撒,全部由夫妻俩义务的照顾着,他们亲如一家。

  据王现忠介绍,今年56岁的王密树和53岁的王密林兄弟俩从年轻的时候就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兄弟俩的身体各项机能退行性变化,全身无力,无法站立,到现在已经多年无法生活自理了。5月31日,王密树的弟弟王密林因病去世。

  王密树比王现忠大一辈,今年47岁的王现忠叫他叔叔。王现忠说,因为两家只相隔十几米远,小时候他经常在王密树家玩,和王密树兄弟俩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叔、侄两辈人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

  王密树上完初中,从20岁左右身体就出现了异常,他的弟弟王密林则从十几岁身体就出现异常,兄弟俩人从此就无法再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那时候,他们靠父母照顾着生活起居。后来,他们的父母年因为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先后去世。

  王现忠介绍,王密树的父母去世后,他们兄弟俩的日常生活起居,就由他们来照顾了。王现忠和妻子王加凤1998年结婚。王加凤说,她从莒县嫁到这里后,丈夫领着她串的第一个门就是王密树家。王密树兄弟俩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他们通情达理,热情好客,让王加凤印象深刻。

  王密树的父母去世后,王现忠夫妻俩就主动的承担起了义务照顾这对残疾兄弟的责任。十几年来,他们一日三餐吃在一起,这么多年,就连吃年夜饭也是在一起吃的,家里的炉灶都落满了灰尘。平时夫妻俩只有晚上睡觉时才回到10米之外的家里。

  王现忠和王加凤夫妻义务照顾残疾邻居的善举,在人们广为赞誉的同时,也招来过非议。曾有人说他们是为了兄弟俩的钱财,也有人说他们是兄弟俩的房产。

  王加凤说,王密树兄弟俩都是残疾人,而且还是贫困户,吃着政府的“低保”,房子是他们父母留下的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土房,更没有什么财产。照顾残疾邻居,只是出于一种发自内心的真心和真情,从没想过要什么回报,更没想过出名和荣誉,她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一直伺候到他们到老。

  王现忠和王加凤夫妻现在有两个孩子,女儿17岁,儿子10岁,孩子的奶奶已去世,爷爷今年70多岁,身体还不错,生活自理,他们在村里以种地为生。现在,王现忠一家和王密树一家亲如一家人,两家变一家,成为邻里闲谈时的佳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