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近500年求雨“龙牌”在青岛重见天日 (/5)

2017年06月07日 07:57 来源:大众网

  

  2017年5月31日,青岛,农民展示制造于明代嘉靖二十四年正月十五日的龙牌,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右下角缺损一部分。

  2017年5月31日,在山东青岛即墨市龙山街道天井山龙王庙,两名农民顺着绳索下到14米深的天井池中,将尘封池底已久的4枚铜制求雨“龙牌”取了上来,其中年代最久远的一块“龙牌”制造于明嘉靖二十四年(公元1545年),距今近500年历史。据了解,农民将池底清理干净并注入清水后,将选择良辰吉日进行求雨仪式。

  清朝山东省境内被誉为求雨灵验的庙坛有七处,其中以即墨天井山龙王神行雨最灵。龙王庙前的龙池内有自明朝以来僧人、道士以及大小官吏敬制的“龙牌”多面,上面刻有“即墨县天井山行雨灵应龙牌”的字样。每遇天旱、只要取出其中任意一面,设坛求雨,必然灵验。现在取出的61面龙牌存放于即墨市博物馆,另有4面放置于天井池之中。

  今年的这4块龙牌承载了人们盼望雨水丰沛、润泽庄稼的美好心愿,悠久的历史和动人的传说使得“取龙牌”更富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