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男孩大学4年攒104张车票 万元路费支教 (/5)

2017年06月07日 15:18 来源:大众网

  

  张焕莹3年多攒了104张火车票。

  6月6日,威海。104张火车票、19张飞机票,再加上零零碎碎的一沓汽车票……这是90后大学毕业生张焕莹最值得珍藏的物品。2017年6月6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的校园内见到了这个外表腼腆的男孩,100多张往返四川、广西等地的路费票据摆在他面前,看起来格外震撼。

  让人意外的是,这100多张总金额高达2万多元的路费票据,仅有不到三分之一是张焕莹平时回家的路费,而另外1万多元,则是他每年假期去偏远山区支教时的购票费用。

  张焕莹出生于1994年,是四川攀枝花人。2013年,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2014年初,一条发生在四川老家与童工有关的新闻,给张焕莹心里带来了很大的震撼。于是,没过几天,他就与远在外地上大学的两名高中同学商量,发起成立了一个专门致力于支教活动的公益组织,并取名为“微光支教”。从那以后,每到放假,他就会提前联系好学校,然后不远千里为孩子们教学。

  “刚开始做活动特别难,我们要主动联系支教点,可能是考虑到安全原因,很多学校都不愿意接受志愿者。”张焕莹说,他记得特别清楚,第一次去支教前,他一周内打了200多个咨询电话都未能成功找到地方。直到后来他从网上找到了一份以前发布的四川省学校名录后,按照QQ邮箱的号码加了好友,才联系上了第一所支教学校。

  时光荏苒,“微光支教”成立3年多来,张焕莹曾连续到四川、广西等地,为26所学校、7000多名孩子做过支教服务。他们的团队也由最初的3个人,扩大到来自全国100多个高校的600多名志愿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