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农民着汉服“迎龙祭天” 再现古时祈雨场景 (/6)

2017年06月08日 07:23 来源:大众网

  

  6月7日,在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龙尾村,村民们身着汉服,正在举行迎龙祈雨仪式。

  6月7日,日照,44名农民身着汉服,举行迎龙祈雨仪式。

  当日,是农历的五月十三,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龙尾村,村民们准备了各式贡品,举行了“迎龙祭天”祈雨仪式,祈求“风调雨顺,粮食满仓”。

  在当地,传说农历五月十三是“雨节”,传说龙尾村也是“青龙”(即传说中的‘秃尾巴老李’)回家的日子,这一天几乎家家户户都要买鱼割肉,隆重的迎接“秃尾巴老李”回家。如今,历经时代演变,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传统民俗活动。

  在迎龙祈雨典礼仪式上,村民们以明代雩(音:yú,古代为求雨而举行的一种祭祀。)祭礼仪为标准,现场44位龙尾村村民身着汉服,再现“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雩祭仪式共10项,依次为:迎神、奠帛、进俎、初献、

  亚献、终献、彻馔、送神、望燎、祭毕。村民们虔诚的依照祭礼标准,举行了迎龙祈雨典礼仪式。

  民间常言说,“大旱三年,忘不了五月十三”,说的就是“秃尾巴老李”的民间传说。这个民间传说故事在山东广为流传,与现在流传故事相似的文字记载,见于清朝袁枚的《子不语》:“山东文登县毕氏妇,三月间浣衣池上,见树上有李,大如鸡卵。心异之,以为暮春时不应有李,采而食焉,甘美异常。自此腹中拳然,遂有孕。十四月产一小龙,长二尺许,坠地即飞去。到清晨必来饮其母之乳。父恶而持刀逐之,断其尾,小龙从此不来……”这是秃尾巴老李故事起源的一个版本,还有许多其它的演绎与版本。

  2008年,山东省即墨市、莒县、文登市、诸城市申报的秃尾巴老李的传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中华大地上,有说不完的传奇故事。秃尾巴龙老李这个传说的背景是,数百年间,有成千上万的山东人闯关东到东北,他们克服困难,代代耕耘、扎根在东北的黑土地上,他们的思乡之情,寻根之心让幻想有秃尾巴老李这个呼风唤雨的乡亲,能够自由自在的来往于东北和山东之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