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山村现临时建筑队 78岁老匠人翻盖房屋忙 (/6)

2017年06月08日 08:27 来源:大众网

  

  2017年6月1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东莞镇赵家石河村,临时建筑队成员合影。左起:徐立廷(69岁)、葛富存(68岁)、徐兴利(78岁)、王治田(68岁)、徐云杰(65岁)、王卫民(53岁)、徐云兴(62岁)、王连学(50岁)、徐云田(72岁)、王加庆(67岁)、赵君政(64岁)。

  陈为峰/视觉中国

  组照说明:2017年6月1日,山东日照。

  在偏远的山村,青壮年劳力大多在外打工,许多年轻人还直接把家安在了城市、乡镇,村中留守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年轻人不在家,村里有些建筑工程怎么办?2017年6月1日,记者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东莞镇赵家石河村,遇到了一支11人的建筑队,他们在为村中一户智障单身贫困户翻盖房屋。

  这支建筑队是临时组建的,他们年轻时大多干过泥瓦匠工作。11人中,最年长的徐兴利老人78岁,最年轻的王连学50岁,平均年龄65岁。

  在莒县东莞镇一带,不管哪家有垒墙、盖屋的工程,都是大伙互相帮忙。干活时主人家只是供应茶水,待到上梁和竣工时,才把帮忙的四邻约请来,准备酒席,聚一聚,感谢乡邻的同时,融洽了相互之间的感情。这就是民间一直流传的帮工。

  这支临时组建的老年建筑队的成员虽然年事已高,但热情不减当年,房屋的建筑质量一点都不含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