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夫妻20年栽2万棵金银花遍布荒山 采摘期鲜有人问津 (/5)

2017年06月13日 07:07 来源:大众网

  2017年6月12日,山东日照,李吉祥在山上看着近百亩金银花,愁容满面。他说:“5斤多鲜金银花才能晒一斤干花,雇人采摘一斤4块钱,一个人一天能采15斤左右,工钱就60元。现在一斤干花最贵才卖60元,有的贩子才出三四十元。如果再雇几个人进行晾晒,一个人按80元算,一天又得300多块。这样算下来,基本就不挣钱了。”

  在山东省日照市九仙山风景区内的宣王沟村,今年63岁的李吉祥和67岁老伴许传美,用20年的时间,在百亩荒山上栽种了2万多棵金银花,现在正进入盛花期。

  往年,现在这个季节,正是金银花采摘的最佳时节。李吉祥说,金银花采摘期时间比较长,从6月份一直到10月份都可以采摘,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每天都得雇十几个人采摘和晾晒。

  今年由于市场行情差,这2万多棵金银花一直没有找人采摘,大批金银花都过了最佳采摘期。收购金银花的贩子每斤干花只出价三四十元钱,都不够采摘的人工费。

  李吉祥说,2万多棵金银花如果正常采摘,可以晾晒1500斤左右的干花,今年到现在才采了不到10斤。如今,他和老伴没事的时候,愿意动弹才上山采一点,有时候都采了金银花喂鸡。李吉祥开玩笑说,吃着中药材金银花长大的鸡叫“金鸡”,下的蛋叫“金蛋”,营养应该更丰富,更好吃。

  这百亩金银花,树龄大多数都是10年以上了,很多都是20年的树龄。李吉祥说,潍坊有家医疗机构选择了全国各地出产的金银花进行化验,他栽种的金银花药效最好。至今这家医疗机构仍然常年采用他的干金银花做为中药材。

  “看现在的行情,今年这些金银花够呛挣钱了,我都不愿意采了。如果谁愿意采摘,只要给个10块8块的,采多少送多少,一分钱也不要。”李吉祥告诉笔者,这么多金银花,游客只要想采,随便采多少都行,要不然也是浪费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