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村民提供免费打麦服务 赚了7000吨小麦秸秆 (/6)

2017年06月14日 07:50 来源:大众网

  

  6月11日,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前鹅庄村,张华强开着装载机装载小麦秸秆。

  “三夏“时节,小麦秸秆的处理是政府和村民最为头疼的一件事情。堆放在场院里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还存在着火灾隐患。每到麦收季节,政府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宣传,并且制定了严格的措施,对焚烧秸秆者进行行政处罚。这些硬性措施让村民左右为难,小麦秸秆到底怎么处理?

  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张华强的一项举措很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还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免费为村民打麦子,义务回收小麦秸秆。

  从5月28日开始,张华强把自费购置的46台脱粒机分别投放到东港区的三庄镇、陈疃镇、南湖镇、后村镇以及五莲县的一些乡镇的14个地方,免费为村民提供脱粒服务。村民只需把收割的麦子运送到场地,张华强就会组织人员免费脱粒,脱粒后的秸秆回收。

  以往村民打完麦子的秸秆运回家没地方存放,焚烧了不但污染环境,带来火灾,还会受到行政处罚,这项举措方便了村民,还缩短了“三夏”生产的周期,大大减轻了村民的劳动强度。

  对于一些联合收割机收割的地块,张华强购置了拾草机,到地里将村民遗弃的小麦秸秆打包,然后运出。

  半个多月的时间,张华强组织人员为上万名村民提供了服务,回收小麦秸秆7000多吨。张华强把回收的小麦秸秆打包后销售到了奶牛场、造纸厂和发电厂。这项举措使村民省了钱,环境得到保护,秸秆获得了综合利用,达到了多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