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七旬老夫妻痴心坚守着60岁“老供销” (/10)

2017年06月27日 17:26 来源:大众网

  

  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组照说明:2017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后马庄二村村前,有一排老旧的门市房,这就是已经经营了60多年的供销社门市部。11间门市房里,老式货架上的商品虽然有些稀疏,但依然看出当年的辉煌。

  经营这个门市部的是马庄二村村民,70岁的李茂会和71岁的妻子刘家玲。

  李茂会告诉记者,这个门市部的前身属于马庄人民公社,是供销社门市部。上世纪90年代,供销社业务逐渐萎缩,设在各处的门市部纷纷以租赁和抛售的形式进行改革,后马庄二村门市部没有人接手,2003年被李茂会的大儿子李建森买断经营权。儿子李建森因病去世,李茂会夫妇接管了门市部。

  那个年代,供销合作社作为供应农民生产资料,推销农副产品,廉价向农民供应基本生活用品,收购农副产品的主渠道,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联接城乡、联系工农、沟通政府与农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恢复国民经济、统一财经、稳定物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改善农民生活、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个年代是计划经济年代,许多商品都是凭票供应,布匹、白糖红糖、煤油、粮油等物资,光有钱没有票是买不来的。

  但是到了李茂会夫妇经营门市部的时候,市场已全部放开,原来附近只有这一家门市部,慢慢变成了七八家。

  前些年,李茂会夫妇经营着化肥、农药、生产资料、烟酒糖茶等商品,品种齐全。随着年事已高,进货、销售和盘点商品已经力不从心,现在只经营烟酒糖茶和一些日用品,品种不及原来的三分之一,光顾这里的顾客,大多是一些老年人,购买的多是一些在别处不愿出售的低利润日用品。

  李茂会告诉记者,老两口苦心经营的门市部利润很低,主要是和一些老街坊多见见面、拉拉呱,为他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小商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