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斜马路拆违 日本侵华间谍基地梨花公馆现露真容 (/9)

2017年07月04日 07:50 来源:大众网

  

  2017年7月3日,济南斜马路拆违拆临,一处被门头房遮挡多年的日本侵华时期的间谍基地梨花公馆显露真身。

  据济南电视台报道,济南有个斜马路,在经六路那边。斜马路里有个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日本谍窟。

  日本谍窟又叫梨花公馆。以前斜马路上有很多违章建筑,正好把梨花公馆挡住了,这违章建筑一拆,就都露出来了。

  记者在斜马路看到,原本这里是童装一条街,马路两旁有很多商业用房。在四月底的时候,这些房子都被拆掉了。就像旁边两棵树中间的位置,原来是有店铺的,拆掉之后,旁边的建筑物毫无遮挡地显露了出来。原来,这里居然有一个梨花公馆旧址。

  在大门的两侧还残留着解放后的标语,依稀可以见到“建设新世界”的字样。记者刚准备走进梨花公馆探探真容,就碰到了一位阿姨,她是因为好奇走进来的。

  市民告诉记者,自己经常走斜马路,以前没发现有这个旧址,刚才一看,发现还有个梨花公馆,于是就进来看看。

  从梨花公馆旧址往里走,记者发现,这里有五个院落,每个院落的门都是那种老式的木门,房子的底部是石头,上面是红砖砌成的。据史料记载,这个院落已经有76年的历史了。

  记者和市民一起,走进幽深、狭小、寂静的里弄,并敲开了8号院落的大门。据了解,五个院落是一样的布局,都是三间房子加一个小院,有100多平米。

  随后,记者又碰到了居住在6号院落的一位市民,她对梨花公馆多多少少有些了解。

  这位市民说,以前日军的一个大特务住在这里,他妻子叫梨花,所以起名叫梨花公馆了。济南有八大特务机关,这是其中之一。市民说,之所以自己知道的这么详细,是因为在这住了40多年了。

  据了解,日本侵华时期,在济南有八大特务机关,都以“公馆”面目出现,分别是:凤凰公馆、泺源公馆、梨花公馆、鲁仁公馆、林祥公馆、梅花公馆、樱花公馆、鲁安公馆。梨花公馆设立于1941年,专门在宗教人士中开展谍报特务活动,在教徒中发展间谍,并进行军事行动训练。受训人员期满后,发放结业证书并担负谍报特务工作。

  8号院落住的就是梨花公馆特务头子速水信一。据记载,梨花公馆发展了特务30多名,曾配合日军仁第4220部队开展大扫荡,抓捕抗日志士,搜集谍报信息。

  日本投降后,自以为没有暴露的速水信一继续潜伏济南开展谍报特务活动,最终被抓获,于1946年被遣送回日本。至此,梨花公馆的罪恶使命结束,这组建筑回到中国人民的手中,相关部门收缴充公。2015年6月23日,梨花公馆旧址被列为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